孟德者,神勇之退卒①也。少而好山林,既为兵,不获如志。嘉佑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298浏览:

【原文】
    孟德者,神勇之退卒①也。少而好山林,既为兵,不获如志。嘉佑中,戍秦中,秦中多名山,德出其妻,以其子与人,而逃之华山下,以其衣易一刀十饼,携以入山;自念:“吾禁军也,今至此,擒亦死,无食亦死,遇虎狼毒蛇亦死,此三死者,吾不复恤矣;惟山之深者往焉。”
    食其饼既尽,取草根木实食之,一日十病十愈,吐、利②、胀、懑,无所不至,既数月安之,如食五谷。以此入山,二年而不饥,然遇猛兽者数矣,亦辄③不死,德之言曰:“凡猛兽类能识人气,未至百步,辄伏而号,其声震山谷,德以不顾死,未尝为动,须臾,奋跃如将搏焉,不至十数步则止而坐,逡巡弭耳④而去;试之前后如一。”后至商州,不知其商州也,为候者所执,德自分死矣,知商州宋孝孙谓之曰:“吾视汝非恶人也,类有道者。”德具道本末,乃使为自告者⑤,置之秦州,张公安道,适知秦州,德称病得除兵籍为民。至今往来诸山中,亦无他异能。
    夫孟德,可谓有道者也。世之君子,皆有所顾,故有所慕,有所畏,慕与畏交于胸中,未必用也;而其色见于面颜,人望而知之。故弱者见侮,强者见笑。未有特立于世者也。今孟德其中无所顾,其浩然之气,发越于外;不自见而物见之矣。推此道也,虽列于天地可也。曾何猛兽之足道哉?
    【注释】①神勇:这里指禁军的一个兵营名。退卒:逃跑的士兵。②利:同“痢”,这里指患了痢疾。③辄:常常,总是。④弭耳:指贴耳。这里是形容动物非常驯服。⑤自告者:自首的人。

【问题】
    9.解释下列加点字。(4分)
    以其衣【易】一刀十饼(    )
    逡巡弭耳而【去】(    )
    【类】有道者(    )
    德【具】道本末(    )
    10.翻译下列句子。(5分)
    凡猛兽类能识人气,未至百步,辄伏而号
    而其色见于面颜,人望而知之
    11.文章中表现孟德进山后生存艰难的句子是:【    】;表现他勇猛,无所畏惧的句子是:【    】。(2分)
    12.用自己的话说说,苏轼对孟德的评价及其中蕴含的感情。(2分)

【参考答案】
    9.交换
    离开
    像,好像
    详尽,完全(4分)
    10.凡是猛兽大都能识别人的气息,离人尚有百步,就伏在地上号叫。(3分)
    但情绪表现于面色中,旁人一看就知道。(2分)
    11.一日十病十愈,吐、利、胀、懑,无所不至;德以不顾死,未尝为动。(2分)
    12.孟德无所顾,无所慕,无所畏,具有浩然正气。流露出苏轼的赞叹之情。(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