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穰苴者,田完之苗裔也。齐景公时,晋伐阿、甄,而燕侵河上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308浏览:

【原文】
    司马穰苴者,田完之苗裔也。齐景公时,晋伐阿、甄,而燕侵河上,齐师败绩。景公患之。晏婴乃荐田穰苴曰:“穰苴虽田氏庶孽,然其人文能附众,武能威敌,愿君试之。”景公召穰苴,与语兵事,在说之,以为将军,将兵扞燕晋之师。穰苴曰:“臣素卑贱,君擢之闾伍之中,加之大夫之上,士卒未附,百姓不信,人微权轻。愿得君之宠臣,国之所尊,以监军,乃可。”于是景公许之,使庄贾往。
    穰苴既辞,与庄贾约曰:“旦日日中会于军门。”穰苴先驰至军,立表下漏待贾。【贾素骄贵,以为将己之军而己为监,不甚急。】亲戚左右送之,留饮。日中而贾不至。穰苴则仆表决漏,入,行军勒兵,申明约束。约束既定,夕时,庄贾乃至。穰苴曰:“何后期为?”贾谢曰:“不佞大夫亲戚送之,故留。”穰苴曰:“将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军约束则忘其亲,援枹鼓之急则忘其身。今敌国深侵,邦内骚动,士卒暴露于境,君寝不安席,食不甘味,百姓之命皆悬于君,何谓相送乎?”【召军正问曰:“军法期而后至者云何?】”对曰:“当斩。”庄贾惧,使人驰报景公,请救。既往,未及反,于是遂斩庄贾以徇三军。
    《史记·司马穰苴传》

【问题】
    7.下列句中的“于”与“会于军门”中的“于”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
    A.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
    B.苛政猛【于】虎也
    C.每假借【于】藏书之家
    D.告之【于】帝
    8.下列对文章内容理解有误的一项是(3分)(    )
    A.齐景公时,晋国出兵攻打齐国的东阿和甄城,燕国进犯齐国黄河的领土,齐国的军队都被打得大败。齐景公为此非常忧虑。
    B.晏婴向齐景公推荐了文武双全的穰苴,但穰苴担心他出身卑微,士兵们不会服从,百姓也不会信任,他希望能派一位君王宠信、国家尊重的大臣,来做监军。
    C.穰苴和庄贾约定第二天正午在军门会合,但等到了正午,庄贾还没到来,体现了庄贾恃宠而骄,目无法纪的性格。
    D.穰苴杀庄贾前的一番慷慨激昂的陈词,实际上是对全体将士的要求,诛杀庄贾就是严明军纪的体现,塑造了一位治军严谨、刚愎自用的将领形象。
    9.解释下列加点字:(4分)
    (1)武能【威】敌(    )
    (2)庄贾【乃】至(    )
    (3)寝不【安】席(    )
    (4)以【徇】三军(    )
    10.翻译句子:(4分)
    (1)贾素骄贵,以为将己之军而己为监,不甚急。
    (2)召军正问曰:“军法期而后至者云何?”

【参考答案】
    7.A
    8.D
    9.(1)威:威服。(2)乃:才。(3)安:安于。(4)徇:示众。
    10.(1)庄贾一向骄横矜贵,认为率领的是自己的军队,自己又做将军,就不是很着急。
    (得分点:素、以为、将、甚)
    (2)(穰苴于是)召见军法官问(他)说:“军法上对约定时间却迟到的人是怎么说的?”
    (得分点:召、期、云、句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