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不可冷,腹不可热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388浏览:

【原文】
    肠不可冷,腹不可热
    ①南北朝时期颜之推教育子女的《颜氏家训》说:“墨翟之徒,世谓热腹,杨朱之侣,世谓冷肠。肠不可冷,腹不可热,当以仁义为节文尔。”
    ②墨翟就是墨子,先秦时期的大思想家。墨子的思想,主张“兼爱”,无论对什么人,与自己的关系不管亲疏,都要一概施之以爱,热心救世。墨子的弟子们组成一个学派,行游天下,不但在理论上宣传自己的主张,而且从事实际的政治,试图阻止各国之间的常见征战,电影《墨攻》就是对墨家学派这种特征的形象再现。所以孟子说他们“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从头顶到脚跟都磨伤了,不怕劳苦,不顾个人的身体,一心为别人考虑。
    ③杨朱,也是先秦时期的思想家,他的主张和墨子正相反。杨朱宣称,“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拔下我一根汗毛,即使能让全天下都得到好处,我也不干,因为我自己受到了损失。他的实际行动也是如此,“不入危城,不处军旅”,从来不参加军队,遇见打仗的地方绕着走,也从不掺和别人的是是非非。杨朱认为,天地万物,都没有自己的身体尊贵,凡是有利于我的,就干;不利于我的,一律不为。
    ④颜之推说,像墨子那样的,就叫做热腹,太过热心;像杨朱那样的,就叫做冷肠,又太过无情。冷肠和热腹,都是走极端,都不得其中,正确的做法,是“肠不可冷,腹不可热”,一切以仁义为标准。
    ⑤《颜氏家训》的时代,虽然距离现在已经一千五百年,但是它所提出的问题仍然时时困扰着我们。比如,朋友遇到了困难,帮不帮忙?帮多大力度的忙?什么样的事一定要帮,什么样的事可帮可不帮,什么样的事又坚决不能帮?什么时候要量力而行,什么时候又必须全力以赴等等。
    ⑥有的人,属于“有事您说话”型,待人非常热情,热心肠,朋友有难,两肋插刀,朋友没难,不分彼此。“义字当先”,只要别人张嘴,不管要求合理不合理,事情能做不能做,从来没有二话,赔钱搭力气也要办好,甚至对亲戚朋友“有困难要帮,没有困难主动发现困难也要帮”,即使是社会上八竿子打不着的闲事,也都要管上一管,对自己的家里却一百二十个不在乎,真正是“心里装着别人,唯独没有他自己”,就跟墨子的所作所为差不多。
    ⑦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遇事先看是否与自己有关,“各人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假如确实和自己有关系,那也得衡量衡量利弊,有利的事不做白不做,有害的事避之唯恐不及。总之,无利不起早,他人是非,干我甚事!
    ⑧这是往极端里说。其实,现实中墨子和杨朱这两种人都极少,但是,冷肠和热腹这两种倾向,却是普遍存在的。
    ⑨《颜氏家训》的作者身处乱世之中,更懂得帮助人有时是要冒生命危险的。他举例子说明符合道义的忙,即使有风险,也应该伸出援手:“穷鸟入怀,仁人所悯;况死士归我,当弃之乎?伍员之托渔舟,季布之入广柳,孔融之藏张俭,孙嵩之匿赵岐,前代之所贵,而吾之所行也,以此得罪,甘心瞑目。”

【问题】
    11.通读全文,说说作者表达的中心论点是什么。(3分)
    12.写文章讲究构思,讲究架构。结合全文,文章第①段的作用是什么?(2分)
    13.文章第⑥⑦两段主要采用的论证方法是什么?并分析其作用。(4分)
    14.请在第⑨段横线处补写几句话,阐明作者此处想要表达的观点。(3分)

【参考答案】
    11.(3分)待人处世,心肠不可太过热情,也不能自私自利。(大意对即可满分,若以题目作答不得分。若答:“肠不可冷,腹不可热,一切以仁义为标准。”得2分。)
    12.引出本文观点,并作为理论论据证明自己的观点。(大意对即可,2分)
    13.道理论证(2分)。两个段落分析“热腹”和“冷肠”两种比较极端的表现,用讲道理的方式使本文论点“心肠不可太过热情,也不能自私自利”不言而喻(2分)。
    14.示例:对那些符合道义的忙,即便是面临生命危险也要出手相助。(大意对即可,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