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雪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9日作者:于丹文章ID:39389浏览:

【原文】
    初雪
    于丹
    ①中学时代,我在北京四中,读文科班。高考结束,同学们都考上了大学。28个人聚集一位写诗的男孩家里,头碰头琢磨着:“什么时候我们能够重聚呢?”
    ②我一下跳起来:“这样吧。今年的第一场雪,不管我们身在何方,就算旷课,也要赶到他家赴约。”大家都惊叹好浪漫,纷纷赞成。那一年的雪姗姗来迟,直到了转年的一月放寒假,才下了一场小雪。可我早已等不了,离开北京,在外地云游。
    ③那场初雪只下了一天。
    ④我从外地回来,妈妈说:“家里电话都打爆了。同学们都去赴约了,你却没到。”不久,写诗的男孩给我打来电话。“你呀你,还是错过了今年的第一场雪。”我嘻嘻哈哈:“我们才17岁,就算活到70岁,还有多少场雪,等着咱们哪?”
    ⑤四年,五年……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文科班再也没有聚齐。再次重逢,已是多年后的初夏。那天,我们在男孩家的客厅里包饺子。【他走进小屋,拉开一个旧旧的木头柜子。从一大摞的日记本里,抽出一本:“我这里还有你的东西。”】我诚惶诚恐,翻开日记本:本子皱皱巴巴的,并不干净,上面只有一个日期,其余全是空白。“这是什么?”
    ⑥“你还记得那年的约定吗?我们大家都回到了这里,只有你在外地。这么浪漫的约定,提议的人却错过了。于是,我们就在这个日记本上,记下了那天的日期,然后打开本子,站到雪地里。看着雪纷纷扬扬、纷纷扬扬地飘洒下来,直到把本子全部落满。”
    ⑦“啪”的一声,他合上本子,“现在,我把这场雪还给你。”【原来,雪化在了本子上,就是斑斑驳驳的褶皱。我轻轻打开日记本,如同打开多年前那场初雪。】初雪已然错过,但是它落在了我的生命里,滋润着此后的每一场风花雪月。
    ⑧人的一生有多少次初雪?第一份职业,第一段情感,第一次光荣,第一笔薪水……你有什么理由错过?
    ⑨“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立而不说。”春花秋月从我们的生命中穿梭而过,这样一个冬天,我期待着皑皑白雪。当漫天飞雪融化,留下的只是一汪清水吗?
    ⑩【心中的雪花积累多了,可以变成春天。】
    (选自2015年8月23日《惠州日报》)

【问题】
    15.本文标题“初雪”有什么含义?请结合全文谈一谈你的理解。(3分)
    16.阅读第⑤⑦⑩段,仔细揣摩并根据提示分析划线句的表达效果。(9分)
    (1)他走进小屋,拉开一个【旧旧的】木头柜子。从【一大摞】的日记本里,抽出一本:“我这里还有你的东西。”(加点词语有什么表达作用?)
    (2)原来,雪化在了本子上,就是斑斑驳驳的褶皱。我轻轻打开日记本,如同打开多年前那场初雪。(结合前后文,作者此时有什么样的心理感受?)
    (3)心中的雪花积累多了,可以变成春天。(请从修辞的角度分析句子含义。)
    17.作者抒写的——如同半瓣花上的心情,一经发散开来,就是美丽的图画与文字。你认为本文突出的表现手法是什么?请简要分析其作用。(3分)
    18.读罢此文,处于毕业季的你在对生命、人生的认识方面产生了哪些感悟?请用凝练的语言写出来。(3分)

【参考答案】
    15.“初雪”:一是实写毕业后的第一场雪,二是虚写,指人生中无数个“初见”,表达了作者对于生命中“每一场初雪”都不该错过、都该好好珍重的情感,暗示了文章主题。(实写、虚写、主题各1分)
    16.(1)“旧旧的”“一大摞”能够表现出时间之久及流逝之快,表现了写诗男孩对那次浪漫的“初雪”约定的珍惜,言简却表现力丰富。(意对即可,3分)
    (2)“原来”一词可以看出作者对于写诗男孩只有日期的日记恍然大悟,“轻轻打开”表现出作者因为失约错过而遗憾,却在今后的的生命中更加珍惜初见。(3点3分,意对即可)
    (3)运用了借喻的修辞手法,将人生中的初见比作“雪花”,将人生中无数个美好比作“春天”,表达出主旨:只要懂得爱,懂得欣赏,懂得珍惜,心灵就会变得丰富而美好,形象而又意蕴丰富。(3点3分,意对即可)
    17.以小见大(小中寓大),作者用一场初雪来铺垫人生所有的美好际遇,仿佛一滴水辉映出大世界,为读者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将抽象的事物具体化,更加生动可感。(手法、喻义、效果各1分)
    18.示例:①珍惜生命中的感动。人生无处不美好,只要真爱一切过往,你的人生就会变得有意义。②生命赐予我们许多许多,天地、四季、万物都是我们无言的朋友,我们要懂得感恩。③懂得爱,懂得欣赏,心灵就会变得丰富而美好。(结合自身实际略,占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