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上韬光①,雾树相引,风烟披薄,飞流木末,江悬海挂。稍倦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393浏览:

【原文】
    雨中上韬光①,雾树相引,风烟披薄,飞流木末,江悬海挂。稍倦,时踞石而坐,时倚竹而息。大都山之姿态,得树而妍;山之骨格,得石而苍;山之营卫②,得水而活;惟韬光道中能全有之。初至灵隐,求所谓“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者,竟无所有;至韬光,了了在吾目中矣。白太傅碑可读,雨中泉可听,恨僧少可语耳。枕上沸波,终夜不息,视听幽独,喧极反寂。益信“声无哀乐”也。
    (选自萧士玮《韬光庵小记》)
    【注释】①韬光:指韬光庵。②营卫:原指由饮食中吸收的营养物质,这里指精气。

【问题】
    (1)解释下列加点的词。(2分)
    ①大都山之姿态,得树而妍    妍:
    ②恨僧少可语耳    恨:
    (2)下列句中加点的“之”与“山之骨格,得石而苍”中“之”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环而攻之而不胜
    B.宋何罪之有
    C.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D.水陆草木之花
    (3)请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句子的大意。(2分)
    稍倦,时踞石而坐,时倚竹而息。
    (4)请简要概括选文的内容主旨,并说说其写法上的突出特点。(4分)

【参考答案】
    (1)①美丽
    ②遗憾(2分,每个1分)
    (2)D(2分)
    (3)稍微疲倦时,可以蹲坐在石头上或靠着竹子休息。(2分,大意对即可)
    (4)内容主旨:写作者雨中登韬光庵的情景,描绘了林、水、石等景物,突出了环境的幽静、冷清,流露出作者对美景的赞许之情和默然独守的性情。(3分)
    写法特点:以作者主观感受为线索,把写景、叙事、议论、抒情自然地交融在一起。(1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