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孟尝君舍人有与君之夫人相爱者。或以问孟尝君曰:“为君舍人

发布时间:2019年5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570浏览:

【原文】
    ①孟尝君舍人有与君之夫人相爱者。或以问孟尝君曰:“为君舍人,而内与夫人相爱,亦甚不义矣。君其杀之。”君曰:“睹貌而相悦者,人之情也。其错之,勿言也。”
    ②【居期年,君召爱夫人者而谓之曰】:“子与文①游久矣,大官未可得,小官公又弗欲。卫君②与文布衣交,请具车马、皮币,愿君以此从卫君游。”于卫甚重③。
    ③齐、卫之交恶,卫君甚欲约天下之兵以攻齐。是人谓卫君曰:“孟尝君不知臣不肖④,以臣欺君。且臣闻齐、卫先君刑马压羊⑤,盟曰:‘齐、卫后世无相攻伐,有相攻伐者,令其命如此。’今君约天下之兵以攻齐,【是足下倍⑥先君盟约而欺孟尝君也】。愿君勿以齐为心。君听臣则可,不听臣,若臣不肖也,臣辄以颈血湔⑦足下衿。”卫君乃止。
    ④齐人闻之,曰:“孟尝君可语善为事矣,转祸为功。”
    (选自《战国策·齐三》)
    【注释】①文:田文,即孟尝君。战国时期齐国贵族。②卫君:卫国的君主。③于卫甚重:这个门客去了卫国以后,很受卫君的看重。④肖:才能。⑤刑马压羊:杀马宰羊。⑥倍:违背。⑦湔(jiān):溅在。

【问题】
    9.解释下列句中加点字的词语。(4分)
    ⑴【或】以问孟尝君曰(▲)
    ⑵请【具】车马皮币(▲)
    ⑶小官公又【弗】欲(▲)
    ⑷臣【辄】以颈血湔足下衿(▲)
    10.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两个句子的意思。(5分)
    ⑴居期年,君召爱夫人者而谓之曰(3分)
    ▲
    ⑵是足下倍先君盟约而欺孟尝君也。(2分)
    ▲
    11.文章最后一段“转祸为功”一句中,“祸”指▲,“功”指▲。(用文中原句回答)(2分)
    12.请结合选文内容说说孟尝君是个怎样的人。(2分)
    ▲

【参考答案】
    9.⑴有人
    ⑵准备好
    ⑶不
    ⑷就
    10.⑴过了满一年,孟尝君召见那个爱慕夫人的门客,对他说:(“期年”,满一年;“召”,召见、召来;“谓”,对……说;错一点扣一分)
    ⑵这是您违背先君盟约,同时(也)欺骗了孟尝君。(“是”,这;“足下”,您;句式为判断句;错一点扣一分)
    11.“祸”指齐、卫之交恶,卫君甚欲约天下之兵以攻齐。“功”指卫君乃止。(2分)
    12.从他不追究与夫人相爱的舍人,可见他的大度宽容。从他将舍人推荐给卫君,可见他唯才是举。(任答一点给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