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侍郎叔游洞庭醉后①

发布时间:2019年5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李白文章ID:39576浏览:

【原文】
    陪侍郎叔游洞庭醉后①
    李白
    刬却君山好,平铺湘水流。②
    巴陵无限酒,醉杀③洞庭秋。
    【注释】①此诗作于唐肃宗乾元二年(759)秋。侍书郎,指刑部侍郎李晔,时贬官岭南,行经岳州,与李白、贾至同游洞庭。②刬(chǎn)却:削去,铲掉。君山:在洞庭湖中,又名洞庭山、湘山。湘水,即湘江,长江流域洞庭湖水系,是湖南省最大河流。③醉杀:醉得很厉害,醉倒。

【问题】
    9.李白诗充满想象力,富于浪漫色彩,请跟随李白,尽情想象,描述诗中“刬却君山好,平铺湘水流”的展现的奇异画面。(2分)
    ▲
    10.“酒”这一意象在诗中常常出现,除本诗“巴陵无限酒,醉杀洞庭秋”外,又如: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陆游《游山西村》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范仲淹《渔家傲秋思》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李白《月下独酌》
    请从这四句中任选两句,结合诗句,分析“酒”在诗中表现的不同情感。(4分)
    ▲
    ▲

【参考答案】
    9.若能铲去君山该有多好,浩浩荡荡的湘水将毫无阻挡的一路奔腾向前。(意思相近即可)
    10.“醉杀洞庭秋”表现了诗人希望借助无尽的酒醉来排遣内心的苦闷失意;“莫笑农家腊酒浑”,体现了村民的质朴热情,丰收之年的欢悦气氛;“浊酒一杯家万里”表现了边关将士功业未立,归家无期的惆怅;“独酌无相亲”写出了诗人的孤独寂寞。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