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雪片片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林清玄文章ID:39593浏览:

【原文】
    好雪片片
    林清玄
    ①在信义路上,常常会看到一位流浪的老人,即使热到摄氏三十八度的盛夏,他仍着一件很厚的中山装,中山装里还有一件毛衣。那么厚的衣物使他肥胖笨重有如木桶。平常他就蹲坐在街角歪着脖子,看来往的行人,也不说话,只是轻轻地摇动手里的奖券。
    ②我观察老流浪汉很久了,他全部的家当都带在身上,几乎终日不说一句话,可能他整年都不洗澡的。从他的相貌看来,应该是北方人,流落到这南方热带的街头,连最燠热①的夏天都穿着家乡的厚衣。
    ③对于街头的这位老人,大部分人都会投以厌恶与疑惑的眼光,小部分人则投以同情。
    ④我每次经过那里,总会向老人买两张奖券,虽然我知道即使每天买两张奖券,对他也不能有什么帮助,但买奖券使我感到心安,并使同情找到站立的地方。
    ⑤记得第一次向他买奖券那一幕,他的手、他的奖券、他的衣服同样的油腻污秽。他缓缓地把奖券撕下,然后在衣袋中摸索着,摸索半天掏出一个小小的红色塑胶套,这套子竟是崭新的,美艳得无法和他相配。
    ⑥老人小心地把奖券装进红色塑胶套,由于手的笨拙,使这个简单的动作也十分艰困。
    ⑦“不用装套子了。”我说。
    ⑧“不行的,讨个喜气,祝你中奖!”老人终于笑了,露出缺几颗牙的嘴,说出充满乡音的话。
    ⑨他终于装好了,慎重地把红套子交给我。红套子上写着八个字:“一券在手,希望无穷。”
    ⑩后来我才知道,不管是谁买奖券,他总会努力地把奖券装进红套子里。慢慢地我理解到了,小红套原来是老人对买他奖券的人一种感激的表达。每次,我总是沉默耐心等待,看他把心情装进红封套,温暖四处流动着。
    11和老人逐渐认识后,有一年冬天黄昏,我向他买奖券,他还没有拿奖券给我,先看见我穿了单衣,最上面的两个扣子没有扣。老人说:“你这样会冷吧!”然后,他把奖券夹在腋下,伸出那双油污的手,要来帮我扣扣子。我迟疑一下,但没有退避。
    12老人花了很大的力气,才把我的扣子扣好,那时我真正感觉到人明净的善意,不管外表是怎么样的污秽,都会从心的深处涌出,在老人为我扣扣子的那一刻,我想起了自己的父亲,鼻子因而酸。
    13老人依然是街头的流浪汉,把全部的家当带在身上,我依然是我,向他买着无关紧要的奖券。【但在我们之间,有一些友谊,装在小红套,装在眼睛里,装在不可测的心之角落。】
    14我向老人买过很多很多奖券,都未中过奖。【但每次接过小红套时,我觉得那一时刻已经中奖了。】
    15好雪片片,不落别处!我们生活中的好雪,明净之雪也是如此,在某时某地当下即见,美丽地落下,落下的雪花不见了,但灌溉了我们的心田。
    【注释】①燠(yù)热:炎热,闷热。

【问题】
    19.通读全文,说说文章以“好雪片片”为题目有什么好处?(4分)
    20.品味语言,回答问题。(共6分,每小题3分)
    (1)结合语境,赏析第⑨段加点词语的表达效果。(3分)
    他终于装好了,慎重地把红套子交给我。
    (2)从修辞方法的角度,赏析第13段中画线句。(3分)
    但在我们之间,有一些友谊,装在小红套,装在眼睛里,装在不可测的心之角落。
    21.结合文章内容,谈谈你对第14段画线句子的理解。(4分)
    但每次接过小红套时,我觉得那一时刻已经中奖了。
    22.阅读本文①~③段,与下面链接的语段进行比较阅读,指出两段选文在人物描写上有哪两个共同点,并分析其作用。(4分)
    【链接】……老王只有一只眼,另一只是“田螺眼”,瞎的。乘客不愿坐他的车,怕他看不清,撞了什么。有人说,这老光棍大约年轻时不老实,害了什么恶病,瞎掉了一只眼。他那只好眼也有病,天黑了就看不见。……
    (节选自杨绛《老王》)
    共同点:
    作用:

【参考答案】
    19.示例:本文讲述了流浪老人卖奖券装红套子和他给“我”扣扣子的事,表达了“我”对老人明净善意的赞美和感激。“好雪片片”象征了老人善良明净的内心,新颖别致,富有诗意,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
    评分意见:本题4分。概括内容1分,主题1分,手法1分,作用1分。
    20.(1)示例:“慎重”指谨慎庄重,写出老人将红套子交给我时的郑重其事,突出表现了老人对买奖券者的感激和美好祝愿。
    评分意见:本题3分。解释1分,结合内容分析表达作用2分。
    (2)示例:运用排比的修辞,突出强调了我对老人明净善意的感动和珍视,使情感更加充沛。
    评分意见:本题3分。修辞1分,结合内容分析表达作用2分。
    21.示例:“我”每次接过小红套时,都未中奖,但收获的是明净的善意(无穷的希望)。文中流浪老人卖奖券时总会将奖券装进小红套,并曾经给“我”扣扣子,两件事让我收获了来自于老人的温暖。这句话表达了我对明净善意的感动与赞美。
    评分意见:本题4分。句意理解1分,结合内容1分,主题2分。
    22.示例:共同点:肖像描写、侧面描写
    作用:两段选文都写出了人物的卑微,与下文表现人物明净的善意(金子般的心)形成鲜明的对比(回答欲扬先抑、烘托、反衬均可)。
    评分意见:本题4分。共同点2分,每点1分。作用2分,内容和结构作用各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