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中国的“二十四节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49浏览:

【原文】
    2016年11月30日,中国的“二十四节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为弘扬传统文化,某班在3月20日举行“春分”节气的综合学习活动。
    材料一:
    春分:每年农历二月十五日前后(公历约为3月20日—21日期间),为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此时,太阳到达黄经0℃,昼夜几乎同长,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夜”。
    材料二:
    【甲】:春雷送暖入中春,桃柳着妆日焕新。赤道金阳直射面,白天黑夜两均分。
    《七绝·春分》
    【乙】: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从来今日竖鸡子,川上良人放纸鸢。
    《春分》
    【丙】雪入春分省见稀,半开桃李不胜威。应惭落地梅花识,却作漫天柳絮飞。
    不分东君专节物,故将新巧发阴机。従今造物尤难料,更暖须留御腊衣。
    《癸丑春分后雪》宋·苏轼

【问题】
    24、阅读材料二,回答问题(4分)
    从诗词中可见,“春分”时节的气象特点有:
    ①【    】;
    ②【    】;
    ③【    】;
    ④【    】。
    25、在每年春分那一天,世界各地都会有数以万计的人做“竖蛋”的游戏:取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来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的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者居多,但成功也不少。这一“中国习俗”,何以在那一天成为“世界游戏”,尚难考证。请你根据材料一、二提供的信息,从心理、气象学等方面猜测原因。(4分)
    ①【    】;
    ②【    】。
    26、春天是美好的季节,请你用一句诗加以赞美。(任选一景:春雨、春柳、春花、春风)
    【    】,【    】。(2分)

【参考答案】
    24、①阳光直射赤道,昼夜相等。
    ②候鸟南归。
    ③下雨时天空打雷。
    ④有倒春寒现象。
    ⑤越冬植物复苏,萌发迅速。
    25、①春分作为昼夜几乎等长的日子,有利于竖蛋。
    ②春分正值春季,不冷不热,花红草绿,人心舒畅,思维活跃,有利于竖蛋成功。
    26、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