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人生,充实生命

发布时间:2019年5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43浏览:

【原文】
    选择人生,充实生命
    ⑴生命是一辆飞驰而过的马车,马车越空,噪声越大,生命越空,失望越多。那些空洞的马车与空洞的生命,极有可能在颠簸中翻车或消亡,只有那些满载的马车和满载的生命才有可能驶向成功的彼岸。因而,我们要懂得选择人生,充实生命。
    ⑵达·芬奇有言:“微小的知识使人骄傲,丰富的知识使人谦逊。所以空心的禾穗高傲地举头向天,而充实的谷穗,则低头向着大地,向着它的母亲。”选择人生,充实生命,就要丰富自己的内涵,谨防骄傲与浮躁。那位写出了《围城》的大家──钱钟书,以一句风趣的话“如果你吃了一个鸡蛋很好吃,会去想认识那只下蛋的母鸡吗?”拒绝了慕名而来的记者。此话彰显了他不慕名利,看淡名声的淡泊品质。他拒绝为自己作传,拒绝入围十大文学泰斗,而是选择沉下心来研究文学,逐渐使“钱学”成为一种文化。这种视名利如粪土,拒绝哗众取宠的人有几个?反观当下,大学校长陈富凯,依靠抄袭论文赢得满堂“喝彩”,这让我们不禁感叹今日的学术界不比以前。也让我们知道,只有充实自己,才可能赢得真正的掌声。
    ⑶人生的选择,生命的充实,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选择人生,充实生命,就要经得住寂寞的煎熬,耐得住挫折的打击。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奖结果公布,年逾八十的作家王蒙凭借《这边风景》首次获得茅盾文学奖。近六十年来笔耕不辍,他一直沉浸在自己的文学世界里,创作出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为读者带去许多美好的精神食粮。当人们惊羡于他的成就时,有谁知道他创作的艰苦?有谁知道他曾十六年扎根新疆与当地的牧民打成一片,只为取材?充实自我,丰富生命,每一朵绽放的鲜花,都经历过风雨。
    ⑷历史的车轮驶过,生命仿若过眼云烟,可总有那么一些人,安静、充实地活在仿佛不属于他们的名利世界里,默默汲取知识,充实生命的马车。无论是发现了镭的居里夫人,提出了“日心说”却始终平静的哥白尼,还是生物学家孟德尔,“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他们都将永远定格在每个人的脑海里,成为最好的胶片;至于那些靠吹嘘成名的人,历史是公平的,他们只会受到众人的鄙薄与良心地谴责,像尘埃一般随风而逝。
    ⑸阳光温热,岁月静好,我驾起满载的马车,一路高歌,一路充实,驶向远方。
    选自《作文素材》(2017年第5辑上)

【问题】
    20.(3分)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
    21.(2分)第⑵段划线句运用了哪些论证方法?
    22.(3分)文章第⑶段举王蒙年逾80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例子,证明了什么观点?
    23.(3分)你如何理解“他们都将永远定格在每个人的脑海里,成为最好的胶片”这句话?

【参考答案】
    20.(3分)我们要懂得选择人生,充实生命。
    21.(2分)举例论证;对比论证
    22.(3分)证明选择人生,充实生命,就要经得住寂寞的煎熬,耐得住挫折的打击。(或充实自我,丰富生命,每一朵绽放的鲜花,都经历过风雨。)
    23.(3分)对于那些人格高尚的人,为人类做出了真正的贡献的人,我们永远记住他们,不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亡。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