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浪在他脚下拍打着零乱的石堆,从遥远的土耳其刮来的干燥海风

发布时间:2019年5月3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47浏览:

【原文】
    海浪在他脚下拍打着零乱的石堆,从遥远的土耳其刮来的干燥海风吹拂着他的脸,港湾的海岸呈不规则的弓形,一条钢骨水泥筑成的防波堤挡住了海浪。古老的郊区公园里静悄悄的,秋风扫下的枯黄的枫叶缓缓地落在已很久无人清理、杂草丛生的小径上。
    一个波斯老马车夫把保尔从城里拉到这里。公园里空寂无人,保尔在海边找了张长凳坐下,把脸对着阳光,太阳已不那么晒人了。他坐车来到这个僻静的地方,为的是考虑如何安排他今后的生活。是该进行总结和做出决定的时候了。
    柯察金双手抱头,陷入沉思之中,他的一生,从童年时代一直到现在,一幕幕地在他眼前闪过。他这二十四年生活得怎么样?好呢,还是不好?他一年又一年地回顾,像一个铁面无私的法官检查着自己的一生,结果他十分满意。他这辈子过得还挺不错。当然,由于愚蠢,由于年轻,更多的是由于无知,也犯了不少错误。但最主要的一点是,在火热的斗争年代,他没有睡大觉,在夺取政权的残酷搏斗中找到了自己的岗位,而且在革命的红旗上,也有他的几滴鲜血.。
    现在,他的身体彻底垮了。归队已经无望,他应当如何处置自己呢?他终于从巴扎诺娃口中了解到了真实病情:应当有思想准备,将来他还会遇到更可怕的事,那么,究竟应该怎么办?这个没有解决的问题犹如阴森森的黑洞摆在他的面前.
    (摘选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删改)

【问题】
    1.说说选文的第一段景物描写的作用。(2分)
    2.“在革命的红旗上,也有他的几滴鲜血”,请列举原著中保尔为革命流血的两处情节。“他终于从巴扎诺娃口中了解到了真实病情”中的“真实的病情”是怎样的?(4分)
    3.“这个没有解决的问题犹如阴森森的黑洞摆在他的面前”,这个问题后来是怎么解决的?保尔的这段经历体现了他怎样的性格特点?(4分)

【参考答案】
    1.(2分)
    为下文写保尔的反思渲染(1分)了寂静、冷落的气氛(1分)。
    2.(4分)
    “两处情节”:在与波兰白军的战斗中保尔的腿受伤;(1分)在与骑兵部队的战斗中,一颗炸弹在保尔身边炸响,头部受了重伤。(1分)“真实的病情”:中枢神经系统受到严重损伤,无药可治,面临完全瘫痪。(2分)
    3.(4分)
    他同达雅恋爱并组成了家庭;(1分)发奋读书,自学文学名著和共产主义函授大学的课程,决心通过文学重返战斗行列。(1分)(注:选文中“这个问题”指的是“考虑如何安排他今后的生活”,学生的答案必须紧扣这一点)顽强、执着、永不放弃的精神,(1分)钢铁般的意志。(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