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加热技术

发布时间:2019年5月3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751浏览:

【原文】
    微波加热技术
    ①在家庭中,要加热一个凉馒头,使之达到内外均热口感好的程度,使用燃气灶加热,需要的时间大约是10一15分钟,而使用微波炉加热,仅需1分钟左右。微波加热省时方便。
    ②微波与无线电波、红外线、可见光一样都是电磁波,微波是指频率为300MHz/300kMHz的电磁波,即波长在1m到1mm之间的电磁波。微波频率比一般的无线电波频率高,通常也称为“超高频电磁波”。
    ③介质(这里指某些波状运动借以传播的物质)材料一般由极性和非极性分子组成,微波加热时,在电磁场作用下,这些极性分子从原来的随机分布状态,转向依照电磁场的极性方向分布,并且运动方向不断变化。这一过程造成分子的运动和相互摩擦,从而产生热量。此时交变电场的场能转化为介质内的热能,使介质温度不断升高。这就是对微波加热最通俗的解释。
    ④微波的穿透能力强。穿透能力就是电磁波穿入到介质内部的本质。【微波的加热深度比红外加热大得多,因为微波的波长是红外波长的近1000倍。】红外加热只是表面加热,微波是深入内部加热,这是微波加热的一大优点。
    ⑤不同性质的物质对微波的吸收损耗不同,所以,微波加热具有选择性加热的特点。如在对物质加热干燥的过程中,因为水分子对微波的吸收损耗最大,所以含水量高的部位,吸收微波功率多于含水量较低的部位,从而使物质干燥速率趋于一致。
    ⑥常规加热,如火焰、热风、电热、蒸汽等,都是利用热传导、对流、热辐射将热量首先传递给被加热物的表面,再通过热传导逐步使中心温度升高。要使中心部位达到所需的温度,需要一定的热传导时间,热传导率差的物质所需的时间就更长。微波加热属于内部加热方式,电磁能直接作用于介质分子转换成热,且其透射性能使物料内外的介质同时受热,不需要热传导。
    ⑦各种物质对微波的吸收能力差异显著。由极性分子所组成的物质,能较好地吸收微波能。水分子呈极强的极性,是吸收微波的最好介质,所以凡含水分子的物质必定吸收微波。另一类由非极性分子组成的物质,它们基本上不吸收或很少吸收微波,这类物质有聚四氟乙烯、聚丙烯、聚乙烯等塑料制品和玻璃、陶瓷等,它们能透过微波,而不吸收微波。这类材料可作为微波加热用的容器或支撑物,或做密封材料。
    ⑧微波加热技术不仅用于家庭中加热食品,在医药领域、水处理领域、食品领域等诸多领域都有着更广泛的应用。

【问题】
    32、选出对选文②③段中提供的信息说明有误的一项(    )(3分)
    A.微波是频率为300MHz/300kMHz的电磁波,波长在1m到1mm之间。
    B.微波被称作“超高频电磁波”,是因为微波频率比所有无线电波频率高。
    C.微波加热时,被加热的物质内部的分子运动和相互摩擦产生热量。
    D.对微波加热这一概念,选文③段只是作了最通俗的解释。
    33、选文④段画横线的语句运用了哪两种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4分)
    34、概括出选文⑤段的说明内容。(2分)
    35、选文⑥段中加点的“逐步”一词有什么作用?(3分)
    36、根据选文⑦段提供的知识,用简洁的语言分别说出下面两个现象产生的原因。(2分)
    在家庭中,用常温的玻璃盘盛一个凉馒头,放在微波炉里加热一分钟。产生的现象一:馒头很烫手;现象二:玻璃盘的温度并没有较大的变化。
    (1)现象一的原因:
    (2)现象二的原因:
    37、本文采用什么顺序进行说明的?(1分)

【参考答案】
    32、B.
    33、作比较,列数字,准确具体地说明了微波的波长很长,突出微波加热的深度大,是内部加热的特点。
    34、微波加热具有选择性加热的特点的原因。
    35、“逐步”在这里的意思是一步一步的,起限制作用,意思是常规加热时,热量首先传进给被加热物的表面,再通过热传导使被加热物中心温度升高,是有一个过程的,不能一下子完成,这个过程也不能颠倒,能够体现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和严密性。
    36、(1)现象一的原因:馒头中的水分是级性分子组成的物质,对微波吸收好。
    (2)现象二的原因:玻璃是非极性分子组成的物质,能透过微波而不吸收微波。
    37、逻辑顺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