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机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丰子恺文章ID:39839浏览:

【原文】
    生机
    丰子恺
    去年除夕夜买的一球水仙花,养了两个多月,直到今天方才开花。
    今春天气酷寒,别的花木萌芽都迟,我的水仙尤迟。因为它到我家来,遭了好几次灾难,生机被阻抑了。
    第一次遭的是旱灾。它于去年除夕到我家,当时因为我的别寓里没有水仙花盆,我特为跑到磁器店去买一只纯白的磁盘来供养它,可是不到一个月,盆与花就要别离。为的是我要到石门湾去过阴历年,预期在缘缘堂住一个多月,希望把这水仙花带回去。如何带法?颇费踌躇。工人阿毛提议:“盘儿不要它,水仙花拔起来装在饼干箱里,携了上车,到家不过三四个钟头,不会旱杀的。”我通过了。水仙就与盘暂别,坐在饼干箱里旅行。回到家里,大家纷忙得很,我也忘记了水仙花。三天之后,阿毛突然说起,我猛然觉悟,找寻它的下落,原来被人当作饼干,搁在石灰甏上。连忙取出一看,绿叶憔悴,根须焦黄。阿毛说:“不要紧。”立刻把它供养在家里旧有的水仙花盆中,又放些白糖在水里。幸而果然不要紧,过了几天它又欣欣向荣了。
    第二次遭的是水灾。家里的水仙花盆中,原有许多色泽很美丽的雨花台石子。有一天早晨,孩子们说石子里统是灰尘,他们把水仙花拔起,暂时养在脸盆里,把石子倒在另一脸盆里,掇到墙角的太阳光中,给它们一一洗刷。
    看的人越聚越多,女孩子最热心。她们把石子照形状分类,照色彩分类,照花纹分类;然后品评其好坏……直到晚上,阿毛在墙角发见了石子的图案,叫道:“咦,水仙花哪里去了?”东寻西找,发见它横卧在花台边上的脸盆中,浑身浸在水里。自晨至晚,浸了十来小时,绿叶已浸得发肿,发黑了!阿毛说:“不要紧。”再用小石子给它扶持,坐在水仙花盆中,过了几天,竟然又开始发绿了。
    第三次遭的是冻灾。水仙花在缘缘堂里住了一个多月。其间春寒太甚,患难迭起,始终不能开花。直到我要离开缘缘堂的前一天,它还是含苞未放。我此去预定暮春回来,不见它开花又不甘心,以问阿毛。阿毛说:“用绳子穿好,提了去。”我赞成。于是水仙花倒悬在阿毛的手里旅行了。它到了我的寓中,仍旧坐在原配的盆里。雨水过了,不开花。惊蛰过了,又不开花。阿毛说:“不晒太阳的原故。”就掇到阳台上,请它晒太阳。【今年春寒殊甚,阳台上虽有太阳光,同时也有料峭的东风,使人立脚不住。】所以人都闭居在室内,从不走到阳台上去看水仙花。
    直到次日清晨,阿毛叫了:“啊哟!昨晚水仙花没有拿进来,冻杀了!”(A)【一看,水仙花的鳞茎冻得像一块圆圆、白白的石头,叶子冻得像许多绿绿的翡翠条。】惋惜,赶快拿进来,放在火炉边。久之久之,盆里的水溶了,花里的水也溶了;但是叶子很软,一条一条弯下来,叶尖儿垂在水面。阿毛说:“糟了。”但是看它的花蕊还是笔挺地立着。阿毛随后说:“索性拿到灶间里去,暖些,我也可以常常顾到。”我赞成。垂死的水仙花就被从房中移到灶间。
    谁说水仙花清?它也像普通人一样,需要烟火气的。自从移入灶间之后,叶子渐渐抬起头来,花苞渐渐展开。今天花儿开得很好了!阿毛送它回来,我见了心中大快。此大快非仅为水仙花。人间的事,只要生机不灭,即使重遭天灾人祸,暂被阻抑,终有抬头的日子。个人的事如此,家庭的事如此,国家、民族的事也如此。
    (选自丰子恺《白鹅》,有删改)
    【材料二】

丰子恺画作《生机》
丰子恺画作《生机》


    【材料三】
    抗日战争让中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之中。1936年丰子恺写下《生机》一文,1938年创作了画作《生机》。
    【材料四】
    水仙,是石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水仙的叶是从鳞茎顶端抽出来的。(B)【鳞茎,呈盘状,上有肥厚多肉的鳞叶,内贮藏丰富的营养物质和水分。叶狭长带状。】一般每个鳞茎可抽花茎1-2枝,多者可达8-11枝,伞状花序。

【问题】
    17.材料一中的水仙花每一次遭受灾难后依然“生机”,何以见得?请分别概括。(3分)
    ▲
    18.材料一中的画横线句有什么作用?(2分)
    ▲
    19.分析材料中两处画波浪线的句子,分别说说它们在语言表达上的特点及其效果。(3分)
    (A)一看,水仙花的鳞茎冻得像一块圆圆、白白的石头,叶子冻得像许多绿绿的翡翠条。
    (B)鳞茎,呈盘状,上有肥厚多肉的鳞叶,内贮藏丰富的营养物质和水分。叶狭长带状。
    ▲
    20.结合材料一和材料三,从“画面内容”与“画面含义”两方面,为材料二配写一段解说词。(4分)
    ▲

【参考答案】
    17.(3分)第一次遭受旱灾后,过几天又欣欣向荣了;第二次遭受水灾后,叶子由黑变绿第三次冻灾后,花蕊还是笔挺地立着。
    18.(2分)渲染了寒冷的气氛,为自己闭居在室内交代了原因,为水仙花受冻埋下了伏笔,还从侧面衬托了水仙花的生机活力。
    19.(3分)(A)句通过比喻的修辞手法,生动地写出了鳞茎和水仙花叶子受冻后的形状,表达了作者对受冻水仙花的惋惜之情。(如果从叠词的角度赏析也可)
    (B)句运用了说明的表达方式,准确且生动地说明了鳞茎和水仙花的形状。
    20.(4分)一只蜻蜓飞向一株从砖缝里钻出来的新苗,新苗和蜻蜓勾画出一种静态与动态的生命,相互辉映,象征着困境中也孕育着希望,告诉人们即便在困境中也要顽强。(画面内容2分,画面寓意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3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