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阳光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丁立梅文章ID:39852浏览:

【原文】
    阳光,阳光
    丁立梅
    阳光从窗台外倾泻过来,倾泻在一盆水仙花上。花半开,花瓣儿有些像婴儿的肌肤,嫩得透明。阳光梳理着它的每一条纹理,它的蕊,被太阳的温暖泡软,朝着阳光,一点一点张开。鹅黄的,溢满香。有阳光照着,花是幸福的。有花开着,人是幸福的。
    这是年后,与年前的雨雪天气截然相反,天天艳阳天。【阳光成桶成桶地泼下来,取之不竭的样子。】人家屋顶上的积雪,消融得快,眼见着一堆堆白雪,变成水,变成蒸汽,又回到天上。世间万物,原是无所谓消亡的,不是以这种形式存在,就是以那种形式存在。路上行人渐多,南来北往,红尘滚滚。风雪阻隔了回家的路,只有阳光的手掌,才能把受伤的路,与受伤的心,一起抚平。【我听到隔壁老妇人欢快的声音,老头子,儿子来电话了,儿子说,今天回家。】
    替他们欢喜。有团聚,便有了天伦之乐,这是暮色人生里,最大的企盼与幸福吧。
    阳光继续泼洒下来。半开的水仙花,一眨眼的工夫,竟全部盛开了。我微笑着想,若我也是一朵花,该怎样绽放着才好?我定也以完全融入的姿势,融入到这场阳光里。
    我想起一个老人来。老人是我家的远房亲戚,命运多舛,年轻时守寡。好不容易拉扯大惟一的儿子,本指望老来有个依靠的,儿子却突然得了绝症。她眼睁睁看着鲜活的儿子,生命一日一日衰竭,最终离她而去。
    她的命苦啊,亲戚们都这样感叹。
    新年里,父亲着我去看她。那天的阳光极好,像长了翅膀的鸟,成群成群地飞过来。我到达时,老人正在阳光下晾衣、晒被子。老人慈善地望着我笑,面容平和,不见岁月的波澜。她在阳光下展开一床被子,被子上立即跳满阳光。她手摩挲着被子上的阳光,半眯着眼,爱惜地叹,多好的太阳啊。
    原来,世间纵有万般苦,只要有这样的阳光在,就无法拒绝活着。
    下午三四点,阳光仍然好。出门,拐个弯上街,想去报亭买份晚报。在街边突然看到一景,一三轮车夫,熟睡在他的车子里。他半斜着身子,头倚靠着车的后座,睡得很香。阳光从他的正前方洒过来,铺他一头一身。
    他大概载客载累了,抑或是,这会儿的客少,而太阳是这么的好,他想好好享受一下阳光。于是他把他的车,停到路边,对着阳光的方向。
    【一对年轻人走来,两个人本来大着声在说笑,当他们看到熟睡的三轮车夫时,不由得相视一笑,停了说话,轻轻走过去。又伫足回头望了一眼,这才走远。这份柔软与体贴,让我感动。】而我更感动的是,这个三轮车夫的熟睡。在阳光下,他沉睡的样子,像个毫不设防的婴儿。或许他也有辛苦无计数,可那会儿,他把他,还有他的车,完全交给了阳光。那会儿,他安睡在阳光里,放松,安祥。
    (选自《丁立梅散文》,有改动)

【问题】
    15.文章围绕“阳光”写了三个画面,阅读后完成下表。(3分)

序号
背景
画面
老夫妇喜接儿子归家电话
阳光极好
阳光仍然好

    16.按要求赏析下面的句子。(4分)
    (1)阳光成桶成桶地泼下来,取之不竭的样子。(说说加点字的表达效果)
    ▲
    (2)我听到隔壁老妇人欢快的声音,老头子,儿子来电话了,儿子说,今天回家。(从句式的角度)
    ▲
    17.文章最后一节中的画线句可否删去?为什么?(3分)
    ▲
    18.阅读下面名著片段,回答问题。(5分)
    公园里空寂无人。他在海边找了张长凳坐下,把脸对着阳光,太阳已不那么晒人了。是该进行总结和做出决定的时候了……他把手枪放在膝上,狠狠地骂了起来……这件事永远也不要告诉任何人。即使生活到了难以忍受的地步,也要善于生活,并使生活有益而充实。
    (1)这段文字的主角是▲,这件事是指▲。(2分)
    (2)联系前文和此片段,谈谈你对“阳光”的理解。(3分)
    ▲

【参考答案】
    15.(3分)艳阳天
    丧夫失独的老妇人晾衣晒被平和生活
    车夫享受安睡时光
    16.(4分)(1)(2分)化无形为有形(化虚为实),(1分)描摹出艳阳高照、阳光灿烂的景象,抒发了作者惊叹与喜悦之情。(1分)
    (2)(2分)连用短句,(1分)表达老妇人听到儿子回家时的激动与高兴。(1分)
    17.(3分)可以删去。这段内容写了两个青年不去打扰熟睡的车夫。从上下文看,这部分想表达面对生活坎坷时的平和旷达态度,这段内容与此无关,故可以删去。
    不可以删去。这段内容写了两个青年不去打扰熟睡的车夫,这种言行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暖爱,也是本文想表现的主题。自然引出下文对车夫生活态度的赞赏。(答出一点给2分,答出两点得3分)
    18.(5分)(1)(2分)保尔·柯察金(1分)
    保尔准备开枪自杀(1分)
    (2)(3分)阳光指文中带给人温暖的太阳光。(1分)阳光还是一种暖爱,是家人朋友之间的守望和关爱,也是陌生人之间的呵护和体贴。(1分)阳光更是一种生活态度,是面对磨难时的平和旷达,是追求有意义人生的勇气和毅力。(1分)(意近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