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告诉别人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880浏览:

【原文】
    不要告诉别人
    (1)咖啡馆里的自家烘焙糕点特别受小朋友的欢迎,经常有父母喝完咖啡后打包一块带给家里的孩子,或者干脆带小朋友一起来吃。
    (2)父亲与男孩一起出现时,是中午,服务员刚上班。昨天下过一场春雨,天气一天比一天暖和,【男孩戴着一顶深蓝色绒线帽】,在这个流行“春捂秋冻”养生观的城市里并不显得突兀。
    (3)男孩四五岁的样子,很活泼,边吃蔓越莓饼干,边与服务员聊天,他父亲站在院子里,大约因为只买了三块饼干而不好意思坐下。
    (4)因为不是节假日,大家很自然地问男孩为什么没上幼儿园。“因为我要去看病。”他的声音十分响亮,像个真正的男孩。“什么病呀?”服务员随口问。男孩的父亲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冲了进来,一只大手牢牢地按在儿子肩上。
    (5)男孩抬头看他的父亲,说“姐姐问我呢”,语气里充满了“我想说”。父亲注视着他的眼睛,坚定地摇头。男孩低下头,喝了一口免费的柠檬水,又吃了一口饼干,忽然语速很快地大声说:“爸爸说我病得很重,做完化疗还要吃中药,但我一点也不怕。”空气像滴在香草冰淇淋上的巧克力,瞬间凝固,男孩的父亲尽管努力克制,还是忍不住揪了一下他的耳朵。看上去轻巧,下手却很重,男孩明显被弄疼了,愤怒地质问父亲为什么打他,父亲显然不想当着我们的面解释什么,儿子更加愤怒,摘下帽子狠狠甩在桌上,他的小脑袋露出来,上面覆盖着稀疏的毛发,头皮一块块暴露着,似乎在说我很痛。
    (6)父亲的态度缓和下来,将帽子重新戴在他的头上,拍拍他的脑袋,男孩的气还没有消,他离开了椅子,狂躁地从房间这头走到那头。“等我长大了,也要让你尝尝挨打的滋味。”终于,他在父亲面前停下来,稚气的话语逗得人想笑。从他走下椅子,他父亲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他一秒,甚至连眼睛都没眨一下。此时,【他闭上眼睛,短短几秒之后,睁开看着他的儿子,说:“一言为定。等你长大了,如果爸爸不听话,你也揪爸爸的耳朵。”】
    (7)我认真地看这位父亲,年纪大约35岁,粗黑的头发里夹杂着更粗的白发,背一只双肩包,包的两端已经磨破发白。或许是有一阵风经过,他在说到“等你长大了”这句话时,声音抖动着。
    (8)店里来了别的客人,大家开始忙碌。父亲终于肯在桌子边坐下来。他将儿子拉进自己怀里,迫不及待地教育他“以后不要告诉别人”,声音不大,以为我们听不到。
    (9)“为什么?”男孩在吃最后一块饼干。
    (10)“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了,如果别人知道你跟他们不一样,就会瞧不起你。”大约这个答案的确听过太多次,男孩有些泄气,却没再问为什么。吃完饼干,他又喝了一杯水,父亲拉着他的小手走了。我们给父亲倒的水,他一口都没喝。
    (11)“真可怜,应该送几块饼干给他。”一个服务员说。
    (12)我摇摇头。【谁愿意接受同情呢,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像所有平常的人一样。】

【问题】
    15.阅读文章,完成下面表格。(3分)

事件
父亲的心理变化
父亲带男孩来咖啡馆因只买三块饼干
(1)
男孩想告知众人病情
(2)
男孩说出病情被打愤怒甩帽
生气心疼 
(3)
无奈沉重

    16.与文中第二段划线句子“男孩戴着一顶深蓝色绒线帽”相照应的句子是(2分)
    17.结合语境,赏析文章第(6)段划线句。(4分)
    他闭上眼睛,短短几秒之后,睁开看着他的儿子,说:“一言为定。等你长大了,如果爸爸不听话,你也揪爸爸的耳朵。”
    18.请结合文章情节分析父亲的人物形象。(4分)
    19.请结合文章和生活实际,谈谈你对文章最后一段“谁愿意接受同情呢,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像所有平常的人一样”的理解。(5分)

【参考答案】
    15.(1)不好意思
    (2)着急(担心)
    (3)男孩说气话长大要打爸爸
    16.摘下帽子狠狠甩在桌上,他的小脑袋露出来,上面覆盖着稀疏的毛发,头皮一块块暴露着。
    17.这句话运用了动作和语言描写,生动形象地写出了父亲面对得了癌症的儿子稚气的回答,内心的无奈和痛苦、辛酸和心疼,复杂矛盾的心情交织在一起,表现父亲对儿子深沉的爱。
    18.①爱儿子从父亲阻止儿子说出病情,不希望别人瞧不起儿子中看出。
    ②强烈的自尊,从因为只买了三块饼干而不好意思坐下(或从我们给父亲倒的水,他一口都没喝)中看出。
    19.角度一:文中的父亲虽然面对生活困境,但是他很自尊,他想像平常人一样有尊严地活着,不想得到别人的同情,希望得到别人的平等的对待与尊重。
    角度二:我们对待身处困境的人,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尊重和理解而不仅仅止于物质上的帮助。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