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891浏览:

【原文】
    【甲】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者,盖追先帝之殊遇,欲报之于陛下也。诚宜开张圣听,以光先帝遗德,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以塞忠谏之路也。
    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宜付有司论其刑赏,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全文)
    【乙】皇帝陛下有仁民爱物之意,有恭俭之德,有聪明睿智之才,然享国日久①矣,此诚恻怛②忧天下,而以晋、梁、唐三帝③为戒之时。以臣所见,方今朝廷之位,未可谓能得贤才;政事所施,未可谓能合法度。官乱于上,民穷于下,风俗日以薄,财力日以困穷。而陛下高居深拱,未尝有询考讲求之意。此臣所以窃为陛下计,而不能无慨然者也。
    夫因循苟且,逸豫④而无为,可以侥幸一时,而不可以旷日持久。(选自王安石《上时政疏》)
    【注释】①享国日久:在位时间很久。②恻怛:担忧。③晋、梁、唐三帝:此三帝在位时都使国家由清平到灭亡。④逸豫:安乐。

【问题】
    11.解释下面加点词的意思(2分)
    (1)先帝不以臣【卑】鄙(    )
    (2)以昭陛下平明之【理】(    )
    (3)【才】力日益困穷(    )
    (4)未【尝】有询考讲求之意(    )
    12.选出下列各组中加点词语意思或用法相同的一项(    )(2分)
    A.欲报【之】于陛下也    方今朝廷【之】位
    B.【以】光先帝遗德    【以】臣所见
    C.【此】先汉所以兴隆也    【此】臣所以窃为陛下计
    D.可计日【而】待也    【而】不可以旷日持久
    13.把下面两个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陟罚臧否,不宜异同。
    (2)皇帝陛下有仁民爱物之意。
    14.比较阅读【甲】【乙】两文,回答问题。(2分)
    (1)两文作者向君王提出的建议中有两点是相同的,请概括出其中一点来(1分)
    (2)【甲】文提及桓、灵二帝,【乙】文提及晋、梁、唐三帝,其共同目的是什么?(1分)

【参考答案】
    11.卑鄙:地位低微鄙陋。
    理:治理。
    才:通“财”。
    尝:曾经。
    12.C
    13.(1)奖惩功过哦、好坏,不应该因在宫中或在府中而异。
    (2)皇帝陛下有善待(或仁爱)百姓,珍爱(或爱惜)万物(或财物)的心意。
    14.(1)选用贤人(或严明法度)
    (2)借用历史(或从反面)劝谏君王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