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溪诗序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柳宗元文章ID:39895浏览:

【原文】
    愚溪诗序
    [唐]柳宗元
    灌水①之阳,有溪焉,东流入于潇水。或曰:冉氏尝居也,故姓是溪为冉溪。或曰:可以染也,名之(A)其能,故谓(B)染溪。余以愚触罪,谪潇水上。爱是溪,入二三里,得其尤绝者家焉。今予家②是溪,而名莫能定,土之居者,犹龂龂③然,不可以不更也,故更之为愚溪。
    愚溪之上,买小丘,为愚丘。自愚丘东北行六十步,得泉焉,又买居之,为愚泉。愚泉凡六穴,皆出山下平地,盖上出也。合流屈曲(C)南,为愚沟。【遂负土累石塞其隘为愚池。】愚池之东,为愚堂。其南,为愚亭。池之中,为愚岛。【嘉木异石错置,皆山水之奇者,以余故,咸以“愚”辱焉。】
    夫水,智者乐也。今是溪独见辱于愚,何哉?盖其流甚下,不可以溉灌。又峻急,多坻石,大舟不可入也。幽邃浅狭,蛟龙不屑,不能兴云雨,无以利世,而适类于余,然则虽辱而愚之,可也。
    (节选自《古文观止》,略改动)
    【注释】①灌水:水名;后文“潇水”也是水名。②家:安家。③龂龂(yínyín):形容争辩的样子。④见……于:古代汉语表示被动的一种格式。见辱于愚:被愚这个名称污辱。

【问题】
    6、请解释文中加点词的意思,(4分)
    或(    )是(    )故(    )凡(    )
    7、请用“|”为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断句。(2分)
    遂负土累石塞其隘为愚池
    8、翻译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3分)
    嘉木异石错置,皆山水之奇者,以余故,咸以“愚”辱焉。
    9、请将“之”“以”“而”正确填入文中的“A”“B”“C”处。(2分)
    10、柳宗元为什么将灌水北面的一条小溪定名为“愚溪”?(2分)(用原文回答)
    11、联系背景,说说柳宗元借写山水表达了自己怎样的感情?(2分)
    12、积累链接:“溪”是文人墨客钟情的对象,请写出诗词中含有“溪”字的完整句子。(2分)

【参考答案】
    6.或(有的人)
    是(这)
    故(所以或因此)
    凡(共)
    7.遂负土累/石塞其隘/为愚池
    8、美好的树木和奇异的岩石参差错落,这些都是山水中瑰丽的景色,因为我的缘故,都用愚字玷污了它们。
    9、A(以)
    B(之)
    C(而)
    10、今予家②是溪,而名莫能定,土之居者,犹龂龂③然,不可以不更也,故更之为愚溪。
    11、表达自己济世之愿不能实现的满腔孤愤郁结之情。
    12示例: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
    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头(桥)忽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