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蹄甲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作者:席慕蓉文章ID:39899浏览:

【原文】
    羊蹄甲
    席慕蓉
    羊蹄甲是一种很难画好的花。花开时,整棵树远看像是笼罩着一层粉色的烟雾,总觉得看不清楚,画不仔细。可是,你如果真的要靠近了来观察它的话,它那一朵一朵细致如兰花的花朵却又完全是另一种样子,和远看时完全不同,你又不知道该如何下手了。
    假如一朵一朵地画起来,怎么样也不像原来的那棵树,但是,假如只用深深浅浅的色点来表现的话,又觉得不甘心,因为它原来的花朵那样秀美细致,实在是不能只用一些色点来形容就算了的。
    我们师专校园里有几棵很老的羊蹄甲树,长在堤边,一到开花的时候,学生们就会在树底下走来走去,近也不对,远也不行,不断地变换着位置,一边观察一边嘴里埋怨着,手底下却又不肯停止地画了起来。
    我坐在树下观察他们的表情,觉得他们和年轻时候的我并没有两样,不禁微微地笑了。
    天好干净,是那种澄明的蓝,草好柔软,是那种细密的绿。穿着白色衬衫和灰色运动裤的男女同学散坐在树下,风吹过来,羊蹄甲粉紫色的小花瓣就轻轻柔柔地落了下来,有几瓣落在男孩子的肩膀上,有几瓣落在我的速写簿里,似乎还带着一阵淡淡的幽香。
    忽然觉得,人生也许就是这样了,只要是自然的,只要是顺着天意的,就算是花落了也不一定要觉得悲伤,甚至也可以有一种淡淡的喜悦,就像这风里的若有若无的清香。
    不是吗?在整个人生的长路上,不是都开着像羊蹄甲一样迷迷蒙蒙的花树吗?往前看过去的时候,总是看不真切,总是觉得笼罩着一层缥缈的烟雾,等到真的走到树下了,却又只能看到一朵一朵与远看时完全不同的单薄细润的花朵。只要稍微迟疑,风就吹过来,把它们一瓣一瓣的吹散,轻柔地拂过你的脸颊,在你的发间或者肩膀上留下一点淡淡的幽香,然后就静静地落在你身后的草丛里,逐渐褪色,逐渐消逝,静静地望着你向前走去,向着另外的一棵迷蒙的花树走去。
    等你回过头再望回来的时候,在暮色里,它又重新变成了一个迷蒙的记忆,深深浅浅、粉粉紫紫地站在那里,提醒你曾经走过去的,那些清新秀美的春日、那条雨润烟浓的长路。
    忽然觉得,人生也许真的就是这样了,我们都走在一条同样的路上,走得很慢,隔得很远,却络绎不绝。

【问题】
    12.画羊蹄甲难在何处?本文写“我”画羊蹄甲目的何在?(2分)
    13.说说第5自然段“天好干净,是那种澄明的蓝,草好柔软,是那种细密的绿”在文中所起的作用。(2分)
    14.第四自然段中“觉得他们和年轻时候的我并没有两样”,你认为年轻的“我”可能是怎样的?那现在的“我”呢?(2分)
    15、“忽然觉得,人生也许真的就是这样了”中的“这样”具有什么含义?(用自己的语言概括)(2分)
    16.席慕蓉的诗文擅长以花悟人,以花寄情,赏析《七里香》,说说此诗所表达的情感。(3分)
    溪水急着要流向海洋/浪潮却渴望重回土地/在绿树白花的篱前/曾那样轻易地挥手道别/
    而沧桑的二十年后/我们的魂魄却夜夜归来/微风拂过时/便化作满园的郁香

【参考答案】
    12.(2分)看不清楚,画不仔细;不知道该如何下手。(1分)引出对人生常态的感悟。(1分)
    13.(2分)过渡句,这是一种非常巧妙的景物过渡法,由花开到花败。
    14.(2分)年轻躁动,虽然口中抱怨,却不肯轻易放弃。现在的“我”心态平和,顺其自然。
    15.(2分)从花开到花败,都是那么的平凡和庄重。待到暮年,蓦然回首,人生便即将走完。但是,在人生的旅途中,总会给人以淡淡的清香,这便是生命存在的意义。
    16.(3分)在诗中,诗人虽未直接点题“七里香”,但处处可见其影踪。故园篱前七里香的“绿树白花”,虽经二十年岁月流光的无情磨洗,依然鲜活如初,宛在眼前。七里香不仅一直盛开在遥远的记忆里,更是永远绽放于游子的心田上。此诗表达了游子的思乡之情。(分析内容2分,情感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