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某校开展“经典文化伴我成长”活动。请完成下列活动。(1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910浏览:

【问题】
    最近,某校开展“经典文化伴我成长”活动。请完成下列活动。
    (1)【材料一】中华国学经典指中华文化中最优秀,最精华,最有价值的典范性著作。专家疾呼“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中小学课堂”,“国家应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入国家实验课程”。不少地方中小学已开设国学教育科。
    【材料二】目前,全世界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400多所孔子学院。有关部门选取《弟子规》《三字经》《论语》《孟子》等国学文化经典,编写出版《中华传统文化视听读本》,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阅读“材料一”和“材料二”,你从两则材料中获得了什么信息?简要概括。(2分)
    (2)请从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中取材,对出下联。(2分)
    上联:胆大心细,赵云夺阿斗。
    下联:【    】
    (3)【众说纷纭】最近,我校开展践行《弟子规》活动。一晚,妈妈因某事严厉批评小明。小明刚要反驳,想到《弟子规》中“父母教,须敬听”的训规,低头不语了。对于小明的表现,你想对他说些什么?(2分)(30字左右)

【参考答案】
    (1)专家呼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中小学课堂和国家实验课程,当前国学经典正走进中小学,走向世界。(评分标准:共2分,每点1分,意同得分)
    (2)略。(评分标准:共2分。从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中取材,讲究对偶得分。)
    (3)示例一:小明,你真是孝顺的好孩子,你是践行《弟子规》的典范,你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示例二:小明,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弟于规》的精髓之一,我们应遵从,但也应活学活用。你应该主动和妈妈沟通,表明自己的想法,相信妈妈会尊重你的意见.
    (评分说明:共2分,人称正确、观点鲜明,得1分;表意顺畅,语气委婉,得1分,有错字扣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