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痴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梅希斯·海因萨尔文章ID:39917浏览:

【原文】
    白痴的生活
    【爱沙尼亚】梅希斯·海因萨尔
    于是他在想,也许人的天性赋予人说谎的本能,使得人甚至在精神紧张时刻,也能够像狐狸或者野鸭一样保守住自己巢穴的秘密。
    ——契诃夫《痛苦的人们》
    ⑴维洛·林德意识到了自己是个白痴,这使得他的生活变得复杂起来,尽管周围人并没有觉察到这一点,就连他的妻子和孩子们也丝毫没有想到他有这种可怕的症候。
    ⑵“这一切简直太离谱了!”维洛暗想。
    ⑶有时候,劳碌地工作了一天之后,维洛发现自己在公园里张大嘴巴看着麻雀,有时更傻里傻气地纵声大笑。他惶恐地看看四周,扮出一副正经八百的神情,然后匆忙离开。
    ⑷与这种神魂颠倒完全不同的是,维洛做出了不少杰出的发明。他受过两种高等教育:一种是人文科学,另一种是实用艺术,现在他在塔尔图家具公司担任厨房装饰工艺艺术设计师,在这一领域他颇受尊重,是当之无愧的知名专家。此外,他还熟练掌握了五种外语,娶了哲学教授的女儿为妻,和她一起养育了三个孩子,他还善于结交朋友,其中不乏绝顶聪明和智慧超群的人物。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不得不承认,所有这一切都起不到他所期望的那种作用。所有的大智慧固然很有意思,使他开心,可在这中间他根本体会不到那种快乐、那种生活中原本质朴而纯真的快乐。
    ⑸三十五岁时,维洛终于明白:如果揭开那并非天生而是后天获得的保护色,那么可以看出,在他心中一直存在着一个活生生的白痴。意识到这一点之后,他很悲伤,却又感到某种解脱。从那时起,他开始享有静谧而怡然自得的独处时刻。他有时提前下班,或者星期日一大早就悄悄溜出家门。
    ⑹在这样的日子,维洛的眼睛格外闪闪发光,他几乎一路小跑着来到长途汽车站,随便登上某辆城郊汽车,前往几十公里外的基亚尔尔肯纳或艾克。不过,他最常去的地方是设在达比韦雷的垃圾场。在那里他能摆脱掉一切束缚,自由自在。他毫不掩饰内心的快乐,高兴地看看被扔掉的暖气片、熨斗还有旧杂志,随心所欲地挺直身子躺在发霉的破垃圾堆当中。
    ⑺当妻子偶尔问他经常外出到哪里去时,维洛早就准备好了完美、看不出任何破绽的答案。这样一来,维洛便可以继续过着自己原本状态下的隐秘生活了。
    ⑻过了一段时间,他又有了更加喜欢的地方。那是一个被废弃的古老的庄园,那里居住着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太婆,耳朵聋,眼睛几乎看不见东西。维洛一到庄园就钻到畜牲棚里,仰面躺在鸡群和羊群之间,静静地待在饲料和干粪堆上。他欣赏着吃力咀嚼饲料的羊,觉得自己像在家里一样。他与这间破旧不堪的小房、鸡、羊,还有弥漫在阳光中的尘埃融合在一起,他每分每秒都在享受着极乐世界般的幸福。有时他用小木片挖羊粪,为了让鸡能够啄食小虫,那时候某一只母鸡会把维洛当成公鸡在他眼前迈着碎步走过,向他卖弄风情,竖起羽毛向他求偶,面对这种情景,他的心里美滋滋的。
    ⑼外面天开始变黑了,维洛跑进年迈体衰的老太婆的厨房,默默的坐在板凳上,凝视着日光渐渐把自己的阴影从污水桶向右边移动,直到破旧餐桌上仅仅留下一个小小的亮点。这时小老鼠爬到餐桌上寻找面包残渣吃,它根本不怀疑这里坐着一个人,而这个人正在看着它。此刻维洛感到幸运的是:小老鼠对于他这个生命体的存在毫不在乎,如此不加掩饰地无视他是一个生命体,使他顿时产生许多感悟。
    ⑽刹那间,他外衣内兜里的闹钟响起了铃声,他颤抖了一下,慌忙站起身来,这是他应该回归日常生活的信号,他悄悄离开小屋匆匆忙忙地回到城里。
    ⑾每次维洛这样外出归来,情绪都格外高昂,眼里闪烁着特殊的光芒。他热烈地亲吻妻子,和孩子们玩耍嬉戏。而当夜幕降临时,他坐在办公桌前,开始设计用于遥远未来的另类家具。在这些迅速绘制出的桌、椅、柜橱的草图中,可以捕捉到某种非同寻常的、完全新颖的、宏伟壮观的风格,维洛会立刻把这些图纸藏到办公桌的最里面,仿佛担心被不吉祥的毒眼看见似的。(有删改)

【问题】
    6.第5段说“在他心中一直存在着一个活生生的白痴”,请概括文中主人公维洛的“白痴”行为。(3分)
    7.第4段作者详细地介绍维洛的杰出发明和家庭情况,有何用意?(4分)
    8.结合语境,品味下列句子,回答括号中的问题。(4分)
    ⑴那时候某一只母鸡会把维洛当成公鸡在他眼前迈着碎步走过,向他卖弄风情,竖起羽毛向他求偶,面对这种情景,他的心里美滋滋的。(结合语境,说说加点词语在表达上的妙处。)(2分)
    ⑵这是他应该回归日常生活的信号,他悄悄离开小屋匆匆忙忙的回到城里。(“悄悄”“匆匆忙忙”表现了维洛此刻怎样的心理?)(2分)
    9.作者引用契诃夫的《痛苦的人们》中的话作为本文的题记,请结合小说内容谈谈你对题记的理解。(8分)
    “于是他在想,也许人的天性赋予人说谎的本能,使得人甚至在精神紧张时刻,也能够像狐狸或者野鸭一样保守住自己巢穴的秘密。”

【参考答案】
    6.(3分)(1)有时他在公园里张大嘴巴看着麻雀,甚至傻笑。
    (2)前往郊外的垃圾场,躺在垃圾堆中自得其乐。
    (3)前往一个废弃的古老庄园,钻到牲畜棚里,惬意地与牲畜们呆在一起。
    (评分标准:每点1分,意思相近即可。)
    7.(4分)第4段内容补充介绍了维洛工作中的卓越成就和生活中的幸福美好状态,然而在这样的生活状态下维洛却根本体会不到那种快乐,从而表现了维洛对自我现有生活的否定,同时也为下文他追求“白痴”般的生活,追求质朴而纯真的快乐作铺垫。
    (评分标准:结合具体内容进行分析得2分,答出用意得2分,意对即可。)
    8.(4分)(1)“美滋滋”一词生动传神地写出维洛来到被废弃的庄园后,面对向他卖弄风情的母鸡,内心十分惬意,仿佛自己已与这里的一切融合在了一起,这是一份质朴而纯真的快乐。(评分标准:答出庄园或母鸡带来的快乐给1分,答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纯真质朴的快乐给1分,意对即可。)
    (2)“悄悄”和“匆匆忙忙”表现出维洛此刻不想任何人知道他过着“白痴”生活的慌张与害怕。(评分标准:分析出维洛此刻“慌张”与“害怕”的心情各1分,意对即可。)
    9.层级答案:
    第一层(3--4分)只能从秘密或人的说谎本能单点联系阐述理解。
    主人公维洛,其实就是在掩饰一个“秘密”,他享受着“白痴”生活,他喜欢去垃圾场,看被扔掉的暖气片、熨斗还有旧杂志,喜欢躺在发霉的破垃圾堆当中,观察老鼠,每次归来后眼睛闪着奇特的光,但这一切他都不想让人知道。(3-4分)
    人的天性赋予人说谎的本能,特别是人在精神紧张的时刻,总是为了趋利避害,掩饰自己的内心真实想法,选择说谎,文中主人公维洛怕别人用异样眼光看他,说他是另类,一个奇怪的人。于是,维洛在现实中时刻保持着精神紧张,即使有了新颖壮观的设计也害怕暴露自己隐秘的白痴生活,他编织着一个弥天大谎,欺骗着他人。(3--4分)
    第二层(5--6分)能从秘密或人的说谎本能多点联系来阐述理解,并形成一定逻辑。
    主人公维洛过着“白痴”生活,他喜欢去垃圾场,看被扔掉的暖气片、熨斗还有旧杂志,喜欢躺在发霉的破垃圾堆当中,观察老鼠,他甚至扯着嗓子大声喊叫,以迎合乌鸦的哇哇声。他放着荣华体面的生活不爱,却沉醉与追求白痴状的生活,甚至每次归来后眼中闪着奇特的光。而这一切他都隐瞒着周围的人,不想让人知道。所以在虚伪的现实中,他时刻保持着精神紧张,在生活中装出正经八百的样子,藏起新颖壮观的设计,生怕别人发现,而这就是人的天性赋予人的说谎本能,为了趋利避害,人们掩饰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甚至编织一个弥天大谎,去欺骗他人,也欺骗自己。
    第三层(7--8分)能从秘密或人的说谎本能多点联系来阐述,并能挖掘小说的普遍意义。
    主人公维洛过着“白痴”生活,他喜欢去垃圾场,看被扔掉的暖气片、熨斗还有旧杂志,喜欢躺在发霉的破垃圾堆当中,观察老鼠,他甚至扯着嗓子大声喊叫,以迎合乌鸦的哇哇声。他放着荣华体面的生活不爱,却沉醉与追求白痴状的生活,甚至每次归来后眼中闪着奇特的光。而这一切他都隐瞒着周围的人,不想让人知道。所以在虚伪的现实中,他时刻保持着精神紧张,在生活中装出正经八百的样子,藏起新颖壮观的设计,生怕别人发现,而这就是人的天性赋予人的说谎本能,为了趋利避害,人们掩饰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甚至编织一个弥天大谎,去欺骗他人,也欺骗自己。小说以一种极为夸张的形式为我们呈现了当今社会人们的矛盾内心,一方面迎合世俗,在生活中追求金钱、名利、地位等,一方面又极力追求着自我内心的快乐与自由。而更为矛盾的是内心中的这种想法又是不想被他人所洞察的,于是百般隐瞒,在精神高度紧张中撒谎度日,从而进一步呈出现现代人的精神病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