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做伴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924浏览:

【原文】
    菊花做伴
    ①霜降是一声季节的号角。【这时节,衰草枯黄,百花凋零。即便这江南之地,亦是万木萧萧,俱呈瑟瑟之态。】上至文人案头“清供”,下至田陌山野的各等菊类,却闻秋声而起,陡然举起千万面各色旗帜,一扫百花开尽后的萧索和寂寥。
    ②世人多爱菊,也许是源于陶渊明为之赋予了隐士的灵性。菊,已然成为隐逸幽静的田园生活象征。现实社会拼斗的人们,哪一个的内心深处没有这样一个小小的菊园呢?
    ③菊花不止飘逸脱尘,更具有“珠蕊丹心耐寒侵,玉骨冰肌傲霜立”的高洁品格。寒露成霜,却无损菊之清枝。它以自己顽强的生命力,给予这个寒秋一点温暖与妩媚。看到一枝菊花,每一颗心也柔软了几分。
    ④儿时的家园,有个不小的院子。喜爱草木的母亲,把个小园伺弄得如同花圃。除了一畦畦的菜地,盆盆钵钵里种植的四时花卉,沿着墙的四周也遍种着草本花卉。墙外临街的是可以从春开到夏末的“扫帚梅”,墙内就是野菊了。这些野菊都是经年的老根,每年春天,都会生发出新枝嫩叶,给菜地浇水时,也给它们泼洒些。然后由春到夏,经夏入秋,它们就葱葱茏茏地长着。
    ⑤小孩子们火气大,到了炎夏,身上常常会长小疖子,红肿疼痛。一般都是到医院贴一种黑黑的膏药,叫“拔毒膏”。严重的还要吃消炎药。唯独我,从不因此去医院。逢到长了痈疮疙瘩,母亲常常捋两把新鲜的菊叶,捣成糊糊,敷在患处,包上纱布,干了再换。清凉凉的感受,不疼不痒,没几次就好了。也常有邻居来为孩子讨要,妈妈总是任其自取。
    ⑥等到秋寒花开时,窗台上的大菊尚在含苞,墙边的野菊却早早地盛开了。【花朵虽小如分币,颜色却纯正如精金美玉,清冽的芳香洋溢在小院里。】这一阵子,母亲给我梳好头发,总要顺手折一两朵,插在我的丫鬟髻上,就觉得美美的。
    ⑦这样的时节,极少在院子里停留的父亲,常常在晚饭后,泡上一壶茶,坐在葡萄架下,看我和母亲采菊花。
    ⑧母亲带着我把开盛的小小菊朵细心地采下来,放在大匾上,在阴凉通风的地方晾晒。晒好的菊花有两个用途。第一个是泡茶,煮菊花汤。前者是雅事,可和茶一起,父亲享用多。母亲也会用几片山楂干和菊花泡水给我喝,这个菊茶清热明目,清香中带着点酸甜,我极是爱喝。这怕也是我到今日依旧喜欢调弄各种花茶的缘故吧。
    ⑨干菊花的另一个用途就是装“菊花枕”。我从小喝羊奶长大,体内火大。母亲在我的日常起居中处处注意。这菊花枕就是我的专用,那淡淡的菊香染香了童年的一个个夜晚,一个个美梦。
    ⑩朴实的野菊,它不起眼的外貌下,虽也蕴含着清冷高洁的寒秋气息,却并不孤傲,而是朴实地进入朴素的生活。
    11阳台上也有一盆野菊。深秋之际,盘桓花前,或品茗把盏,或吟哦辞章,偶尔生出几许雅兴,牵惹出缕缕念旧之情,正所谓“掬水月在手,弄香花满衣”。(文/王霞)

【问题】
    12.结合全文内容,补全“我”与菊花之间的故事(4分)
    母亲用野菊花叶子给“我治疗痈疮疙瘩——【    】——父亲看我和母亲采菊花——【    】——菊花枕伴我童年的每一个夜晚
    13.第①段画横线的句子有何作用?(3分)
    14.结合语境,按照要求赏析下列句子。(4分)
    (1)文中第③段“看到一枝菊花,每一颗心也柔软了几分”中“柔软”一词有什么表达效果?
    (2)从景物描写的角度赏析第⑥段画线句子的表达效果。
    花朵虽小如分币,颜色却纯正如精金美玉,清冽的芳香洋溢在小院里。
    15.通读全文,概括本文所表达的主旨。(3分)

【参考答案】
    12.(2分)母亲把野菊花插在我的头上
    母亲用几片山楂干和菊花泡水给我喝
    13.用其他植物的萧瑟来衬托菊花的生机,(1分)为下文赞美菊花做铺垫。(1分)
    14.(1)“柔软”一词既写出了人们看到这寒秋中“一点温暖与妩媚”的菊花所产生的欣喜之情,又为下文写作者对菊花的喜爱与赞美之情蓄势。(如答出作者内心的喜悦、感动均可得1分)
    (2)该句从视觉和嗅觉角度落笔,“小如分币”绘其大小,“精金美玉”状其色,“清冽”写其香气,生动形象地写出了菊花之态、菊花之味,表达了作者对菊花的喜爱之情。
    15.本文通过写菊花,表达了作者对菊花的喜爱之情,赞美了菊花的高洁傲寒以及野菊的朴实,同时表达了作者对童年时光的留恋以及母爱的赞美。
 

顶一下
4
26.7%
踩一下
11
7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