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只是成长路上的逗号

发布时间:2019年7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948浏览:

【原文】
    自卑只是成长路上的逗号
    ①15岁那年,周安安迷上了魔幻小说,迷到爱不释手、废寝忘食的地步。他把自己想象成小说中某一个有着奇异魔法和超能量的人物,或是一个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大侠。实际情况却与此格格不入。他是个胆小怯懦的自卑男孩,平常说话不敢大声,像一只胆小的蚊子一样哼哼。走路低着头,像一只蹑手蹑脚的小猫咪。做事更是轻手轻脚,班上有调皮的同学给他取了一个绰号叫“淑女”。
    ②这个绰号让他愤怒,让他极端,让他失去理智,但却无法摆脱。他所有的愤懑、豪气和所有的理想,都只有在那些武侠与玄幻小说中才能得以宣泄和完满。
    ③有一次上课,他正在课桌底下埋首苦读,语文老师叫他起来回答问题,他居然没有听到,同桌用胳膊肘碰他,他站起来,茫然四顾,半天才说:“老师,我没睡觉。”同学们哄堂大笑,他的脸烧得像天边七彩的云霞,呈好几种颜色,不停地转换。
    ④周安安是单亲家庭里长大的孩子,从小就没有见过父亲。母亲在市场上摆摊卖衣服,练就了一身和男人一样的强势风格。周安安是她的全部理想和信念,是她坚守在市场上摆摊的全部支撑。她常常用手点着周安安的额头说:“你怎么会是我的儿子?一点都不像我。”
    ⑤老师说:“周安安,你在想什么?”
    ⑥周安安回转过头,眼睛里浸满了泪水,小声说:“老师,别告诉我妈妈好吗?她会收拾我的。”
    ⑦是的,每次老师找家长,周安安的母亲就会很生气,她会用自制的苍蝇拍拍他,一边流泪一边说:“让你不听话,让你不争气,让你不学好,让你不成材。”周安安不怕打,就怕看母亲伤心绝望、涕泪交流的样子,他就败了,败得不想回言和反抗。
    ⑧老师说:“不告诉家长也可以,但是从今天开始,你必须听我的。”
    ⑨周安安想了想,点了点头。
    ⑩老师说:“我给你讲个故事吧。有一个少年小时候很自卑,不合群,很多时候一个人独来独往。其实他看到别的同学一起放学上学,欢声笑语,也很羡慕。可是他没有勇气和别人在一起,因为他跟别人不一样,他的右手长了6个手指,同学们常常取笑他,叫他“六指”。后来班上一个漂亮的女生主动和他一起上学下学,把敬佩的目光投给他,因为他学习成绩优异,几乎每一科都达到了别人无法企及的程度。因为那个漂亮女生的欣赏,他抛弃了自卑和懦弱,用热情和自信点燃了青春里一段最美好的时光。后来他成为一名老师。”
    11老师说完,把手伸出来:“你看看,这就是我每天握着粉笔在黑板上板书、长了6个手指头的手。这不是人力所能为,所以不用自卑。就像你,出身不能选择,有什么样的家庭不能选择,所以完全没有必要自卑。”
    12青春是什么?青春其实就是一场花雨,看起来瑰丽多彩,其实内中也有潜流,渡过去,青春就会绽放出美丽的异彩。
    13中午吃饭,周安安不再一个人躲在角落里,他会坦然地端着饭盒和同学坐在一起。饭盒里的菜肴虽然不是很丰盛,但是,那是母亲的一颗眷眷之心。他终于明白,他该比的不是饭盒里的内容,而是母爱的博大精深。
    14放学后,他不再故意落在同学的最后。同学有私家车来接,他也有,有母亲的自行车。15岁的周安安坐在母亲的自行车的后座上,一路讲着学校见闻,撒下一路爽朗开怀的笑声。
    15学校的操场上,周安安不再畏首畏尾,他跟同学一起抢球做运动。也许姿势不是十分洒脱帅气,也许还不够阳刚健美,可是他毕竟在参加,在成长。
    16自卑其实只是青春里的一个逗号,偶尔停顿一下,就会逾越过去,因为人生总要不停往前走,走到一个能看到光明的地方。

【问题】
    11.用简练的语言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3分)
    12.第④段和第⑦段都运用了什么记叙顺序?在文中有何作用?(4分)
    13.经过老师知道后,周安安发生了哪些变化?试举两例具体说明。(4分)
    14.请按要求赏析语言(6分)
    ①“他是个胆小怯懦的自卑男孩,平常说话不敢大声,像一只胆小的蚊子一样哼哼。走路低着头,像一只蹑手蹑脚的小猫咪。做事更是轻手轻脚,班上有调皮的同学给他取了一个绰号叫“淑女”中“蹑手蹑脚”和“轻手轻脚”有何表达效果?(3分)
    ②“同学们哄堂大笑,他的脸烧得像天边七彩的云霞,呈好几种颜色,不停地转换。”一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有何表达效果?(3分)
    15.请将本文的主旨句摘录下来,并谈谈你从中获得的感悟。(5分)

【参考答案】
    11.胆小自卑的男孩周安安,在老师的教育和鼓励下,告别怯懦,健康成长。(3分)
    12.插叙,叙写周安安的家庭背景,交代周安安自卑的原因,为下文情节的开展做铺垫。(4分)
    13.周安安变得坦然乐观、活泼开朗、热情自信。如(1)“周安安在操操场上跟同一起抢球做运动。”(2)周安安坐在母亲的自行车的后座上,一路讲着学校见闻,撒下一路爽朗开怀的笑声。(4分)
    14.(1)两个词语突出他走路、做事的动作之轻,生怕惊动别人的情态,折射出他内心深处的自卑心理。(3分)
    (2)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描绘出他在课堂上闹笑话后的窘态与害怕等复杂的心情。(3分)
    15.自卑其实只是青春里的一个逗号,偶尔停顿一下,就会逾越过去,因为人生总是要不停地往前走,走到一个能看到光亮的地方。
    围绕“要乐观、自信地成长”表述即可。(5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