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初三某班开展了“好读书,读好书”综合性学习活动。假如你也

发布时间:2019年7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972浏览:

【问题】
    9.初三某班开展了“好读书,读好书”综合性学习活动。假如你也参与这次活动,请按要求完成以下任务。(8分)
    (1)为营造活动氛围,班长拟写了一条宣传标语“好读书唯勤,读好书贵选”,语文学习委员扩写了上句,班长觉得表意更全面。请你仿照学习委员的方法,扩写下句。(2分)
    上句扩写:好读书,唯有勤奋才可攀登书山。
    下句扩写:【    】
    (2)成功的活动离不开设计合理的活动项目。班委会设计了下面一个活动项目,请你帮他们再设计两个。(2分)
    活动项目一:“读书一帮一”互助活动
    活动项目二:【    】
    活动项目三:【    】
    (3)班上组织了一场“网上阅读利弊谈”辩论赛。下面是正、反方的辩词,请你依据双方的观点和辩词的内容,在“因此”后分别补写总结句。(2分)
    正方辩词:“网上阅读”利大于弊。中学生在网上阅读方便快捷,提高了阅读效能,可以学到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选择阅读内容,满足我们对知识的不同需求。因此,【    】。
    反方辩词:“网上阅读”弊大于利。网上信息泥沙俱下,中学生的辨别能力不足,容易受到不良影响。长期在网上阅读还容易伤害眼睛。因此,【    】。
    (4)阅读下面的材料,写出你的探究结果。(2分)
    材料一:随着社会的发展,书籍的数量不断增多。人们只有进行一番选择,才能找到既能引起自己阅读兴趣又有阅读价值的书。而不加选择的阅读,至少说明在读书上还不成熟。从某种意义上说,读书的水平也反映在书籍的选择上,而选择的对象,恰恰也能表明一个人的情趣、欣赏水平乃至人生追求。
    材料二:世上书籍如汪洋大海,再狂热的书迷也不可能穷尽,只能尝其一瓢,区别在于尝哪一瓢。读书是一件非常私人的事情,喜欢读什么书,不论范围是宽是窄,都应该有自己的选择,体现自己的个性和兴趣。其实,形成自己的阅读趣味与养成读书癖好是不可分的。没有自己的趣味,仅凭道听途说东瞧瞧,西翻翻,连兴趣也谈不上,遑论癖好。
    探究结果:【    】

【参考答案】
    9.(1)示例:读好书,贵在选择方能畅游学海。(句式一致,表达准确即可,2分)
    (2)示例:“好书大家读”交流活动;“书香伴我行”征文活动。(活动项目设计合理,表述清楚明白即可,每空1分,共2分)
    (3)示例:正方总结句:网上阅读必将成为我们中学生的最佳阅读方式(或1:网上阅读利大于弊;或2:网上阅读好处多多)。
    反方总结句:中学生还是应该以书本阅读为主要方式(或1:网上阅读弊大于利;或2:网上阅读弊端多多)。(意对即可,2分)
    (4)示例:读书要有所选择,应选择引起自己阅读兴趣又有阅读价值的书来读。(意对即可,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