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2016年春节,上海迎来了史上最严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

发布时间:2019年7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998浏览:

【原文】
    【材料一】
    2016年春节,上海迎来了史上最严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实施,外环线内全面禁放烟花爆竹。今年是上海实施“禁燃令”的第二年。除夕夜,申城再现“零燃放”。全市大部分区域空气质量保持在优良水平。与前几年相比,PM2.5小时浓度处于平稳的低位。请看下表:
    上海2013年-2017年除夕夜PM2.5小时浓度对比表

年份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PM2.5小时浓度
524微克
290微克
67微克
96微克
13微克

    【注】2015年大气扩散条件良好,PM2.5小时浓度较低,但仍比前一小时升高了近30微克。
    【材料二】
    大年初一上午,周浦小上海步行街人流如织,热闹非凡。大红灯笼,喜庆春联,腰鼓咚咚,土布舞秀,织机咔咔,金鸡昂首,各种乡土民俗为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问题】
    24.请用一句话概括【材料一】表格的内容。(不超过25字)(4分)
    25.有人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年味变淡了。也有人说,放爆竹虽然热闹欢腾,但是我们的环境却遭了殃。你赞成哪一种说法?请说说你的理由。(3分)
    26.请完成下列情景对话。(3分)
    妈妈:唉!过年了,爆竹也不能放,年味都没了。
    爸爸:我们可以另辟蹊径,寻找年味。
    小明:是的是的,我建议,【    】。
    父母:好!小明的建议真有年味啊!

【参考答案】
    24.禁放烟花爆竹的背景(1分)上海除夕夜的时间(1分)PM2.5小时浓度(1分)平稳的低位(下降趋势)(1分)(语言表达不通顺不连贯,或超出20字,扣1-2分)(4分)
    示例一:“禁燃令”后,上海除夕夜PM2.5小时浓度平稳下降。示例二:“零燃放”使上海除夕夜PM2.5小时浓度处于平稳低位。
    25.赞成后一种说法(1分)阐明理由(2分)(赞成前一种说法,最多得2分)(3分)
    示例一:我赞成后一种说法。禁放烟花爆竹,保护良好环境,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这是十分重要的。不燃放烟花爆竹,以其他的年俗,也能有春节的年味。
    示例二:我赞成后一种说法。禁放烟花爆竹,固然少了些年味,但是与年味相比,生活环境的良好显得更为重要。
    26.符合口语交际的语境(2分)结合材料提出建议(1分)(3分)
    示例一:我们全家一起来写春联,贴春联吧!
    示例二:我们到周浦去过年,参加那里的春节民俗活动吧!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