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大熊猫”——四合木

发布时间:2019年7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018浏览:

【原文】
    “植物大熊猫”——四合木
    ①蒺藜科四合木属于落叶小灌木,是草原化荒漠区强旱生植物,是1.4亿年前古地中海孑遗种,目前仅存1万公顷左右,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世界上称其为“植物大熊猫”。
    ②四合木高30-50厘米,成簇生长。偶数羽状复叶,叶片很小,肉质,圆润翠绿,表面有一层白毛。开白色或黄色的小花,花期5-6月。四合木果期是7-9月,果实为蒴果,四深裂,形成像四个小翅膀一样的结构,很多资料把它称为“四翅油葫芦”。有些人也把四合木称为“油柴”。这种植株含油量大,即使新鲜时也极易燃烧,当地牧民喜欢将其砍来当柴烧。四合木还是长寿植物,根据DNA检测结果,四合木的遗传多样性接近130种长寿多年生植物的平均水平。
    ③四合木的主要分布地内蒙古乌海地区冬季寒冷,夏季炎热,大陆性气候强烈,年均降雨公150毫米左右,地下水位很低,植物种类很少,四合木能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存活至今,堪称奇迹。
    ④可是这种在高温,缺少水分、氧分的极其恶劣的环境下能够成功存活的孑遗植物,在水分、氧分充足,温度阳光适宜的环境下却难以适应。
    ⑤四合木的生存既依赖于当地的环境,又在为环境做着巨大贡献。四合木是为数不多的能在强干旱地区生存的植物,固沙效果很好,沙子飘落至四合木生长的地区,都会在植株下方不断堆积,最后形成像小沙丘一样的小山包,对我国沙漠治理具有突出的意义。
    ⑥四合木成为濒危植物有诸多原因。四合木主要以种子进行繁殖,但平均每看正常开花植株公占植株总数的11%,由于干旱和盐碱,种子发育和萌发常受到抑制,故其中又只有1%的种子能够成熟繁殖。其自身的这些特性决定了它的繁殖和更新速度都非常缓慢,而羊的啃食、当地居民的砍伐又导致四合木数量不断减少。但与山羊剪刀般的嘴巴和当地居民的砍柴刀相比,大量工厂的建设,给四合木带来的破坏更为严重。上世纪的九十年代初,四合木分布区便利的水利、交通、丰富的矿产以及低廉的地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驻,大片四合木连同它生长的地皮被铲平,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厂房,而这些工厂对环境污染严重。这些都给四合木带来了毁灭性的破坏。
    ⑦近年来,沙漠已越过了黄河,乌海成了沙尘暴的必经之路。一系列环境教训使乌海人认识到了环保的重大意义。四合木的保护工作也成了当地生态恢复、环境治理的重点。

【问题】
    14.称四合木为“植物大熊猫”的原因是:【    】、【    】和濒临灭种。(4分)
    15.文中第②段依次主要从【    】、叶片、【    】、果期及果实形状等方面来介绍四合木(4分)
    16.下列这段文字放在文中哪一段中最恰当?请具体阐明理由(4分)
    1999年,昆明世博园种植了四合木,其他植物来到这四季如春的地方,都显出超常的生机,只有四合木出人意料地枯萎了!
    17.从全文看,四合木成为濒危植物的主要原因是(4分)
    (1)【    】
    (2)【    】
    18.下列分析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3分)
    A.四合木是一种长寿植物。
    B.四合木能在恶劣的条件下存活。
    C.四合木对沙漠治理具有突出的意义。
    D.四合木是以种子进行繁殖的植物。

【参考答案】
    14.(4分)年代久远(2分)
    数量稀少(2分)
    15.(4分)树高(2分)
    花朵(花色及花期)(2分)
    16.(4分)第④段该段文字列举了四合木在四季如春的昆明枯萎的事例,和第④段中这种植物在“水分、氧气充足,温度阳光适宜的环境下,却难以适应”的特点相一致,从而说明了四合木的生存依赖于当地的环境。
    17.(4分)(1)四合木数量稀少,繁殖能力和更新速度缓慢(自身原因);(2分)
    (2)羊的啃食、当地居民的砍伐、大量工厂的建设带来的破坏。(外在因素)(2分)
    18.(3分)D(四合木主要以种子进行繁殖)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