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雪的冬天

发布时间:2019年7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聂运伟文章ID:40019浏览:

【原文】
    多雪的冬天
    聂运伟
    1974年的冬天,我正在湖北随州插队①。那年,雪非常大。满眼白皑皑的景色,饥饿的乡村连炊烟都快绝迹了。无聊至极的日子里,听说百里外的村子里一个女知青有一本柯切托夫的小说《多雪的冬天》,那个时代的稀罕物。为了读到此书,我决定来个雪地里的长征。认识这位女知青的同学告诫我:千万别去,那是一个眼中无人的人,根本不会搭理你。在一个无书可读的时代,今天的学生是无法理解一本期盼已久的书所产生的yòuhuò会有多么的大。
    【不管路途遥远,不管风大雪厚,不管饥肠辘辘,不管身无分文……我去了。】路上走了两天,到了书的主人门前,敲门。一个冰冷的冬妮娅②,连我的话都没有说完,就“啪”地一下关上了门。我当时想,保尔太幸福了,他的冬妮娅是多么地善解人意啊!
    那年,我19岁,早已练出一身“活着”的本领,各种各样的冷眼、白眼,压根不会引起心理上的太多反应,相反,书的主人的高傲激起了我莫名的亢奋:我一定要看到这本书!
    我掉头去了一位老乡家,把命根子一样的20斤粮票送给了老乡,说:我在你家里住几天。从老乡的嘴里,我得知书的女主人因“黑五类”③的身份,在同来的伙伴都招工走后,便开始对人冰冷起来。
    第二天,第三天,我每天都自带斧头去那位女知青的门前,把一堆老树疙瘩全部劈开,码好堆在门前。做完后,我往紧闭的大门里塞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将来我总会读到《多雪的冬天》的,但我不会忘记这个多雪的冬天的,再见。
    那天,也是岁末。晚上和老乡喝了点酒,早早进入了梦乡。鸡叫头遍的时候,我醒了,该走了。推开屋门,雪地里有一团燃烧的红色,一条红围巾包着一本书,在雪夜里绽放着卖火柴的小女孩看到的那团火光。书里夹着一个纸条:不许带走,看完后放在我的门前。我又多呆了一天,还书的时候,我依然用那条红色的围巾把书包裹得严严实实,悄悄放在书的主人的门前,不是不敢敲门,而是第一次领悟到庄严和静穆。
    门缝上插着一个信封,我知道,那是给我的。信的封口粘得很紧,信封上写着:回去看!!!我觉得这是圣洁的三个字,是不能亵渎的。
    两天后,我打开了信封,娟秀的笔迹书写了四行诗:你在门外,我在屋里;你在雪地里看书,我在心里读你。肯定是流泪了,我把这张纸条慢慢吞进了心里,每个字都融进了血液,我甚至听得见血管有力跳动的声音。
    许多年后,当我看“血脉贲张”这个词时,我就想到那个多雪的冬天,就会听到血管跳动的声音,就开始执著地认为,当一首诗无法唤起我对多雪冬天的回忆,不能给我血脉贲张的感觉,我不会认为这是一首好诗。
    三十年后,我和书的女主人有一次邂逅,她并没有走出不幸,但她告诉我:从那个多雪的冬天以后,她不再怀疑人和人是可以沟通的,书就是沟通的媒介。
    四十多年了,那份因书而激发出来的对他人的理解与同情,刀刻一般留存在心底,每念及此,人生的暖意便苏醒了,并将永远温暖着我的人生。
    【注释】①插队:文革时期城市里的中学生毕业后去农村生产队劳动,这些学生叫“知青”。②冬妮娅:和后文的“保尔”,都是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的人物。③黑五类:是文革中的“地主、富农、反革命、坏分子和右派”的合称。

【问题】
    19.根据拼音写汉字,yòuhuò【    】【    】。(2分)
    20.第③加点词“活着”在文中的意思是【    】,其引号的作用是【    】(5分)
    21.第②段划线句富有语言表现力,请作简要分析(4分)。
    22.对文章主旨的理解最恰当的一项是(    )(4分)
    A.无饭可吃无书可读,是插队知青最深刻最惨痛的集体记忆。
    B.读书做诗写信交流,是超越物质追求精神生活的一种方式。
    C.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萍水相逢,相持相携。
    D.人与人相知相识的重要途径,是真心的理解和真诚的对话。
    23.本文的标题“多雪的冬天”,不可改为“借书”,请简述理由。(6分)

【参考答案】
    19.(2分)诱惑(1+1)
    20.(5分)无视恶劣社会环境顽强的生存(3分)(抄“各种各样的冷眼、白眼,压根不会引起心理上的太多反应”1分)表特殊含义(2分)
    21.(4分)第②段:运用排比的修辞手法,强调了此举此行的困难,突出表达了“我”阅读《多雪的春天》的迫切心情和决心之大。
    22.(4分)D
    23.(6分)(1)“多雪的冬天”巧妙借用主人公克服种种困难所借到的书的书名,构思巧妙,能引发读者的阅读兴趣;(2)“多雪的冬天”不仅指自然意义上下了大雪的冬天,也含蓄点出了知青们当时所处的社会环境的艰难,更难凸显出主人公在这个冬天所获得的人生暖意;“借书”为题则无法突出主人公所生活的特殊时代。
 

顶一下
2
50%
踩一下
2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