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耳夜书①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039浏览:

【原文】
    儋耳夜书①
    己卯上元,余在儋耳,有老书生数人来过,曰:“良月佳夜,先生能一出乎?”予【    】(欣然、怅然)从之。步城西,入僧舍,历小巷,民夷②杂揉,屠酤③纷然,归舍已三鼓矣。舍中④掩关熟寝,已再鼾⑤矣。放杖而笑,孰为得失?问先生何笑,盖自笑也;然亦笑韩退之⑥,钓鱼无得,更欲远去,不知钓者未必得大鱼也。
    (选自苏轼《东坡志林》)
    注:①[儋耳夜书]儋耳,今海南省儋州,为1097年苏轼人生中最后一次被贬之所,时为荒蛮之地。本文写于作者贬官的第三年。②[民夷]汉族和少数民族。③[屠酤]这里泛指各种店铺商贩。④[舍中]仆人。⑤[再鼾]一觉醒来又睡去,形容睡过一段时间。⑥[亦笑韩退之]韩愈曾写诗述其钓不着大鱼,埋怨水太浅,要另觅垂钓佳处,暗指自己境遇不好,不得志。

【问题】
    7.根据你对文章的理解,文中横线处应该填写的词语是【    】。(1分)
    8.根据选文和下面的链接材料,简要谈谈你对苏轼的评价。(2分)
    【链接材料】
    苏东坡被贬儋州期间,开辟儋州学府,以诗书礼乐教化民众,使得儋州成为当
    时海南文化的中心。此外,苏轼还倡导各民族平等,发展农业生产,积极传播医药知识,受到海南人民的敬仰与怀念。
    答:

【参考答案】
    7.欣然(1分)
    8.答案示例:身处逆境尚可旷达洒脱,于难为处仍能教化民众。
    (共2分。胸怀1分,政绩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