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大飞机一般是指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

发布时间:2019年7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051浏览:

【原文】
    【材料一】
    大飞机一般是指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大型运输机和民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一次航程达到3000公里的军用或达到100座以上的民用客机。从地域上讲,中国把150座以上的客机称为大客机,而国际航运体系习惯上把300座位以上的客机称作大型客机,这主要由各国的航空工业技术水平决定的。
    【材料二】
    中国自主设计的C919客机,是继运-10之后我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民航大飞机,最大航程5500公里。C是China的首字母,也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英文缩写COMAC的首字母,同时还寓意立志跻身国际大型客机市场,要与Airbus(空中客车公司)和Boeing(波音)一道在国际大型客机制造业中形成ABC并立的格局。第一个“9”的寓意是天长地久,“19”代表的是中国首型大型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座。


    【材料三】
    关于C919成功首飞的评价
    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大型客机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是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中共中央、国务院5月6日贺电
    C919的成功首飞展示了中国这个正在不断崛起的工业强国的最新实力。
    ——《纽约时报》
    这意味着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后,第五个可以自行生产大型客机的国家。而经过几十年的残酷竞争,如今的世界干线民机市场由美国波音和欧洲空客两家平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抱着与它们三足鼎立的雄心,走出了打破格局的第一步。
    ——《人民时报》

【问题】
    15.阅读【材料一】【材料二】,我国把民用客机C919确定为“大飞机”的依据是(2分)
    A.C919航程远,最大航程可达5500公里。
    B.C919飞得高,最大飞行高度为12131米。
    C.C919载客多,载客量为158~190座。
    D.C919速度快,飞行速度为0.78~0.82马赫。
    16.根据【材料二】的信息,推断未来型号“C929”客机与“29”代表的的是【    】。(2分)
    17.阅读【材料三】,解释材料中“三足鼎立”一词的意思。(3分)
    答:
    18.综合【材料三】和【链接材料】的内容,你能得出怎样的结论?(2分)
    【链接材料】
    4月20日,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成功发射并与天宫二号顺利对接。
    4月26日,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航空母舰出坞下水。
    5月3日,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在中国诞生。
    5月5日,国产首架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首飞。
    答:

【参考答案】
    15.答案:C
    (评分标准:2分)
    16.答案要点:
    “C929”的最大载客量为290座。
    (评分标准:2分)
    17.答案示例: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与波音、空客两家公司在世界干线民机市场形成三方竞争的格局。
    (评分标准:3分)
    18.答案示例:
    我国的工业实力(科技水平)不断增强。
    (评分标准: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