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善美雕琢自己

发布时间:2019年7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053浏览:

【原文】
    用真善美雕琢自己
    ①“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习总书记深情寄语青年,勉励大家向上向善、陶冶情操,矢志抵达崇高的精神境界。
    ②真善美,是人类文明的基本意涵,是公民追求的基本价值,也是社会进步的基本标尺。真善美的行为最能打动人,真善美的价值最能感化人。生活中,一些青春身影被真情点赞,正因他们闪耀着真善美的亮光,传递着真善美的能量。街头巷尾,青年志愿者义务整理凌乱的共享单车;公交车上,“90后”女护士跪地抢救心脏骤停的老人……当代青年要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其青春的底色一定是真善美。
    ③追寻真善美,基础在勤学。“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求真求善求美没有终南捷径,唯有依靠学习增长见识、增强本领。面对逝而不可追的青春年华,青年人应分秒必争、孜孜不倦,自觉把求知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追求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境界,巧用去粗取精、博而愈专的方法,克服浮躁之气、深入研习经典,才能为青春远航扬起前进的风帆。
    ④“【    】。”拥抱真善美,贵在多思。思考的方向对了,再渺远也能从容抵达。青年可塑性极强,处于训练思维方法、培养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时刻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让思考成为联结学习、观察、实践的主线,以思想的力量激活创新的细胞;持之以恒,就没有什么难题不能破解,没有什么功绩不能创造。
    ⑤成就真善美,也需涵养自处的能力。奋斗的征途上,有成功的喜悦,困难和压力也可能不期而至。无论顺境逆境,都是生活的风景,都可转化为人生的财富。对于当代青年来说,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始终葆有进取的姿态,就一定能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⑥“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是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人时常用真善美雕琢自己,必能以行动筑牢精神的地基,让多彩青春融入伟大时代。
    (有删改)

【问题】
    22.阅读文章,说说如何用真善美雕琢自己?(3分)
    答:
    23.请结合你的所见所闻,在第②段中的省略号处补写一段合适的话。(3分)
    答:
    24.结合上下文,填在第④段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2分)
    A.朝闻道,夕死可矣。
    B.行有馀力,则以学文。
    C.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D.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参考答案】
    22.答案要点:
    ①追寻真善美,基础在勤学。
    ②拥抱真善美,贵在多思。
    ③成就真善美,需涵养自处的能力。
    (评分标准:共3分。每个要点1分)
    23.答案示例:
    危急时刻,年轻的女教师舍生忘死保护自己的学生。
    (评分标准:3分)
    24.答案:D
    (评分标准: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