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面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夏艳平文章ID:40092浏览:

【原文】
    换面
    夏艳平
    母亲连着喊了几声连生,没听到应答,就走出门来,大着声朝着对面竹林里喊。一声刚喊出,脆嫩的回声就小鸟般扑楞着从竹林里飞过来,接着,钻出一个泥猴似的少年来。
    连生只穿了一条短裤,手里握着一只蝉,蝉鸣悠扬,走一路叫一路。
    母亲顺手在连生的屁股上拍了一巴掌,说,都这么大的人了,还整天疯玩,真是一个脏猴儿!我去打盆水,洗干净了,帮我做点正经事去。
    母亲将一个装了麦子的提箩交给连生。连生惊喜地问,要换面?母亲点了点头。连生一把提起那个装了麦子的提箩,围着母亲打了两个转,边转边喊,换面哟,有面吃哟。母亲说,二婶家也要换呢,你一起带去换了。
    夏日的午后,日头正毒着呢。连生两只手提着两个提箩,只好把蝉埋在麦子里。蝉很狡猾,不时地从麦子里探出头来,然后,一点一点地往上爬。连生哪会让它的阴谋得逞,待它差不多要爬出来时,就放下提箩,又将其埋进麦子里,让蝉白费了努力。
    连生与蝉游戏着,一个人的路也走出了许多的滋味。
    途中有一段田埂路,很窄,连生走得很谨慎,蝉趁机爬到了麦子上。连生有些急了,但又不敢放下提箩。蝉哪会放过这一良机,“吱”的一声飞到对面田边的一棵大柳树上去了。
    连生本想放下提箩,再去把蝉捉回来,但怕耽误了换面,对着大柳树看了一阵,还是转身走了。
    面房也就二里多的路程,很快就到了。牵面的是一个跛腿老头,人称二先生。
    二先生牵的面,细如丝,白如霜,又劲道,煮出来,一根一根的,很好吃。二先生人品好,老少无欺,从不短人斤两。有了二先生,当地人就多了一道口福。人说,吃了二先生牵的面,寡淡的日子都平添了几分滋味。
    连生一进门,慈眉善目的二先生就招呼说,连生,你来换面呀?看把你热的,快坐下来凉一下。说着,将一个大蒲扇递给连生。连生说,嗯,我二婶家也要换。
    二先生称好了面,对连生说,天太热了,你凉一下再走吧。连生说,不嘞,我要回去了。
    连生心里惦记着那只飞走的蝉呢。
    连生提着两提箩面,感觉比来时还轻快,不知不觉就来到了那棵大柳树下。树上有好几只蝉在叫。听到蝉叫声,连生就有点走不动了,放下提箩朝着树上看。
    连生听出,刚才那只飞走的蝉也正在使着劲叫呢,那叫声格外悠长,格外响亮。连生的心跳加快了,猫了腰就往树上爬,朝着那只飞走的蝉悄悄地爬去,突然手一扑,捉住了那只蝉,满心欢喜。
    连生是不会让蝉再次逃走的,他用一根细麻绳,一头系住蝉,一头系在提箩上,蝉就只能在提箩周围打转转。
    连生高兴地站起身,看了一眼两个提箩,心不由一紧:提箩里的面好像少了。他记得,从面房出来时,两只提箩都是满满的,这下都变得浅浅的,特别是二婶家那个暗花提箩,好像浅得更厉害些。
    莫不是有人趁我上树捉蝉的时候,把面偷走了?连生又看了看四周,四周连个人影都没有。连生有些急了,自家的面少了还好说,顶多挨母亲一顿骂,二婶家的面少了就不好说了,二婶像母亲一样爱着自己,我可不能对不起二婶啊。
    连生看了看自家的提箩,又看了看二婶家的提箩,然后弯下腰,从自家提箩里拿出一挂面来,放进二婶家的提箩里。二婶家提箩里的面,恢复到了原来的样子,而自家提箩里的面浅了。
    那是一大碗面呢!连生记得,有天晚上,母亲煮了面,他觉得很好吃,就多吃了一碗。他吃完面,发现母亲的碗里没面了,最后,母亲只喝了一点面汤。为此,他责怪了自己好多天。这下,又无端少了一碗面,到时肯定又会少了母亲的。那不行!
    连生弯下腰,把刚放进二婶家提箩里的那挂面,又拿出来重新放进自家的提箩里。可目光触到二婶家的提箩时,他一下子懵了,二婶家提箩里的面,少得他不敢看了。他连忙扭过脖子,但脸上发起烧来,心也跳得急了,像做了贼一般。
    连生把那挂面又放进了二婶家的提箩里。可看了自家的提箩,他又心痛了。他想将那挂面重新拿回来,可手伸了几次,还是缩了回来。
    此时,那只蝉因麻绳的拉拽,不停地鸣叫着,连生听得有些心烦,就解开麻绳,放了那只蝉。
    母亲收工回来,见他像个蔫茄子,有些惊讶,问,你不舒服?连生不答,母亲疑惑地看着连生。这时,隔壁的二婶提着那箩面过来了,手里还捏着一杆小秤。二婶说,嫂子,二先生的面称错了。
    母亲一惊,称错了?不会吧,二先生的秤向来称得准。二婶笑了笑,说,这次称得不准了。母亲看了一眼连生,又转过头来看二婶,问,少了多少?二婶说,不是少了,是多了,多半斤多呢,我回家提起那箩面时,觉得沉沉的,比我装的麦子还重,一称,还真的是重了。
    母亲接过二婶手中的秤,也把自家那箩面称了一下。一称,母亲的脸就阴了,说,少了,少了半斤多呢。怎么会这样?
    母亲和二婶一齐把目光转向连生。此时,连生的情绪明显地好了。看到情绪好转的连生,母亲的心情也好了,跟儿子比起来,多半斤面少半斤面太小菜了。
    不过,母亲还是想问个清楚明白,连生就把路上的事说了。听连生说完,母亲和二婶都大笑起来。
    连生更疑惑了,问,提箩里的面怎么看着比原来浅了呢?母亲说,我的傻儿子,你提着撞来撞去的,原来的空隙就撞没了,看着就浅了。
    连生一下子跳起来朝门外跑去,一直跑到了那片竹林里。二婶在后面喊,连生,晚上在我家吃面呀。
    【没听到回声,只听到竹林那边,传来一片悠扬的蝉鸣。】
    (选文有删改)

【问题】
    16.小说结构精巧,在记述连生换面的过程中,“蝉”始终贯穿于情节的发展中。阅读小说,在下面横线处补全内容。(2分)
    (1)连生竹林捉蝉,母亲唤回连生换面。
    (2)①,连生惦记换面未追。
    (3)连生上树捉蝉,②。
    (4)③,烦躁不已放了鸣蝉。
    (5)④,跑进竹林畅听蝉鸣。
    17.小说多处写到悠扬的蝉鸣,分析结尾画横线处写蝉鸣的作用。(2分)
    答:
    18.这篇小说人与人之间美好的情意让我们体会到了浓郁的人性美。请结合小说内容,并联系生活实际或阅读积累,谈谈你的感受。(150—200字)(6分)
    答:

【参考答案】
    16.答案:①蝉儿趁机飞走
    ②下树发现箩里面少
    ③连生来回倒腾面
    ④连生知晓原委(2分。每空0.5分。意思对即可)
    17.答案:以悠扬的蝉鸣衬托出连生内心的轻松愉悦;为小说营造了一个和谐美好的意境;与前文悠扬的蝉鸣相呼应,使行文圆融自然。(2分。第一点必答;后两点答对其中一点即给满分)
    18.角度:(1)连生:连生对母亲,连生对二婶;
    (2)母亲:母亲对连生,母亲对二婶;
    (3)二婶:二婶对连生,二婶对二先生;
    (4)二先生:二先生对连生,二先生对乡亲。
    (本题6分。自选角度,结合小说概括人与人之间的相关内容,分析出体现的人性美,3分;联系生活实际或阅读积累谈感受,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6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