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水是哪里来的?

发布时间:2019年8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114浏览:

【原文】
    地球上的水是哪里来的?
    ①地球上有很多水,从外太空看,就好像是一个大水球。那么地球上的水是从哪里来的呢?
    ②我们先说一下水的形成:一个氧原子和两个氢原子合成一个水分子,而氧原子和氢原子在宇宙中是普遍存在的。太阳系的行星、卫星、彗星都有水,甚至星际尘埃物质也有水分子。所以地球在形成之初,其本身乃至外围都有水的存在,不过可能是气态的。
    ③当然,在最初的时候,地球上的水并没有现在多,那么,这些水主要来自哪里呢?2006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天文学家发布报告,宣布在小行星带靠近木星轨道的位置发现了彗星族群,他们推测这些彗星可能是地球上海洋水的来源。
    ④小行星带在开始形成的时候,在距离太阳2.7天文单位的地区,形成了一条温度低于水的凝结点线——雪线,在这条线之外形成的星子能够累积星际尘埃中的水分子,并凝结成冰。在小行星带生成的彗星都在这条线之外。这些彗星受到外围木星强大力场的影响,开始在太阳系游荡,一旦来到地球轨道附近就会被地球捕获,彗星彗尾上的水蒸气也会一并被捕获,这样就带来了大量的水。由此,这些彗星就成为影响地球水形成的主要因素了。
    ⑤也有科学家认为地球上的水是太阳风的杰作。首先提出这种观点的科学家托维利,他认为太阳风到达地球大气圈上层,带来大量的原子核,这些原子核与地球大气圈中的电子结合成氢原子、碳原子、氧原子等。再通过不同的化学反应变成水分子。这种通过太阳风形成的“宇宙水”以雨、雪的形式降落到地球上,成为了地球上水的来源之一。据估计,在地球大气的高层,每年几乎产生1.5吨这种“宇宙水”,在地球45亿年的历史中,形成了67.5亿吨。然而与现今地球表面的水贮量1.3860×1010亿吨相比,依然是九牛一毛。
    ⑥我们了解了这些水从哪来的,那么为何这些水到了地球能以液态的形式存在呢?其关键在于星球表面的温度。在地球上,温度通常在0到100摄氏度之间。有的星球如金星,表面温度达到400多摄氏度,远远超过了水的沸点,所以没有液态水;有的星球如火星,表面温度达到了零下四五十摄氏度,低于水的冰点,即使有水也都冰冻了,所以也不会有很多液态水。
    (选自《科普时报》,有删改)

【问题】
    15.第④段中加点词语“这条线”具体是指【    】。(2分)
    16.第⑤段主要运用了【    】说明方法,其作用是【    】。(5分)
    17.根据选文内容,概括地球上水的来源。(6分)
    (1)【    】
    (2)【    】
    (3)【    】
    18.文章第②段和第③段能否调换?说明理由。(4分)
    19.以下内容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3分)
    A.太阳系的行星、卫星、彗星甚至星际尘埃物质基本都有水。
    B.在宇宙中地球像一个水球,但并不是唯一有液态水的星球。
    C.在地球大气的高层,每年产生1.5吨太阳风形成的“宇宙水”。
    D.彗星将星际尘埃中的水分子凝结成冰,成为地球水的主要来源。

【参考答案】
    15.距离太阳2.7天文单位的地区,形成的一条温度低于水的凝结点线——雪线(2分,回答完整,得2分,只答后一句得1分)
    16.列数字、作比较(各1分)具体准确突出(强调)(1分)说明了太阳风形成的水少(2分)。
    17.(各2分)地球本身乃至地球外围就都是有水存在的
    彗星被地球捕获带来的大量水
    太阳风形成的水降落地球
    18.文章第②段写的是地球本身有水存在,是一个内部原因(1分),而文章第③段开始写外部带来水,(1分)是一个由内到外的逻辑顺序(1分);(“太阳系的所有物质都含有水”是地球水形成的前提和基础);同时,第③段与第④段紧密相接,说明地都是“彗星被地球捕获带来大量水”同一内容,所以不可分割。(1分)
    19.A或D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