锔瓷技艺

发布时间:2019年8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115浏览:

【原文】
    锔瓷技艺
    ①锔瓷,是指陶瓷器修补技术。
    ②中国是瓷器的发源地。瓷器光亮圆润、坚固耐磨,因而广泛用于日常生活。但瓷器易碎,且无法通过粘合或捆绑复原。在生活水平低下的年代,市场有碎瓷再生的需求。同时瓷器可制成工艺品,有的晶莹剔透,有的大器沉雄。这些作品往往出于大师之手,不可重复,不得再生,只有修补于是,锔瓷技术便应运而生。
    ③锔瓷需要金刚钻,因为瓷器的硬度非常高,其它金属钻头都无法钻孔打眼,所以民间有“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的说法。
    ④锔瓷讲究精工细作。比如紫砂壶的锔补,因为壶壁较薄,锔钉眼的深度要控制在壶壁的一半,这种精确到毫米的工作,完全靠工匠的手感。用力稍欠,深度不够,则事倍功半;用力稍过,壶壁钻透,則前功尽弃。再如形似订书钉的“锔钉”,两只脚打入钉眼时角度要好,否则难看不说,天长日久就走形了。
    ⑤在将碎瓷修补完好的基础上,如何使这些再生之器看得上眼,就要讲点艺术了。因为单纯的修补只是匠活,而修复却不觉丑陋,再生而没有缺憾,就接近艺术了。乾隆年间兴起的“锔活秀”,要求锔匠们在修补瓷器时,重视对器具的装饰,能将镶嵌、锻打等工艺融入锔补拼接中。于是对瓷器进行银边、雕花、包口、刻字等修饰工艺便产生了。
    ⑥“锔以合道”是这项技艺的顶峰,碎瓷的每一条裂纹,每一道缝隙都有它的走势和趋向,工匠的匠心在于通过艺术构思,运用精湛的手艺,在残缺的器物上完成二次创作。此时的作品雅性自然:破碎的纹络或直或斜,亦曲亦直,状如枝蔓,形似闪电,自然而生,看似有为却若无为,从而达到“补而不失其真,修而愈增其美”的化境。
    ⑦锔瓷技艺的起源已无法考证,但《清明上河图》描绘了锔匠做活的一幕,可见它至少跨越了千年历程。销瓷是一门成人之美的手艺,每一次成功修复破损的物件,就像是修复一份破损的感情,但社会在前进,伴随着中国工业化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锔瓷技艺日渐式微,昔日穿街走巷的锔瓷工匠,已经淡出人们视野。

【问题】
    15.从第②段可概括出锔瓷之技应运而生的原因是(共4分)
    (1)【    】
    (2)【    】
    16.下列对文章内容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瓷器是一种兼具实用和审美价值的器具。
    B.除钻石外的其它金属也能用作金刚钻钻头。
    C.举修补紫砂壶的例子说明锔瓷是一门艺术。
    D.《淸明上河图》可证锔瓷技艺起源于宋代。
    17.第⑥段画线部分乃匠心所在,其含义是【    】。(3分)
    18.锔瓷之技有三个境界,可概括为:(共6分)
    (1)【    】
    (2)看得上眼,讲点艺术。
    (3)【    】
    19.中国传统民间技艺有七十二行当之说,很多行当与锔瓷技艺一样,渐渐消失,例如爆米花、捏泥人、纳鞋底、弹棉花等,请选择一种,简要说说你对这一技艺的了解。(3分)

【参考答案】
    15.(1)在生活水平低下的年代,市场有碎瓷再生的需求;
    (2)工艺品出于大师之手,不可重复,不得再生,只有修补。(共4分)
    16.A(3分)
    17.通过艺术构思,运用精湛的手艺,在残缺的器物上完成二次创作。(3分)
    18.⑴精工细作,修补完好。(3分)⑶锔以合道,达到化境。(3分)
    19.能答出该技艺的本质属性或操作中的特征性过程(步骤),都给3分。
    例1:爆米花是一种膨化食品的加工工艺。取适量的玉米(或大米、小米)放入爆花锅内,并封好顶盖,再把爆米锅放在火炉上不断转动使之均匀受热后,就可爆出爆米花来。
    例2:捏泥人是以泥巴为材料,通过手工制作工艺品并施上色彩的技艺。制作时,泥人在手中捏、挤、拉、伸,手中的压子(一种柳叶形的工具)随时配合勾、抹、挑、搓。
    例3:弹棉花是一种使棉花蓬松(或恢复棉花弹性)的传统手艺。弹花时用弹花锤击打弓弦,将棉花弹松。
    例4:纳鞋底是一种在鞋底上面密密地缝,使它结实耐磨的古老手艺。纳鞋底时,将鞋底固定在夹板上,一手拿针锥,一手拿穿好线绳的针,来回穿梭。
    例5:捏面人是一种以面粉、糯米粉为主要原料,再加上色彩等成分,经过防裂防霉处理,制作成各种工艺品的传统工艺。面团在艺人手中几经捏、搓、揉、掀和小竹刀的点、切、刻、划,塑成身、首、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