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陈胜者,阳城人也,字涉。吴广者,阳夏人也,字叔。陈涉

发布时间:2019年8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123浏览:

【原文】
    【甲】陈胜者,阳城人也,字涉。吴广者,阳夏人也,字叔。陈涉少时,尝与人佣耕,辍耕之垄上,怅恨久之,曰:“苟富贵,无相忘。”佣者笑而应曰:“若为佣耕,何富贵也?”陈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行收兵。比至陈,车六七百乘,骑千余,卒数万人。攻陈,陈守令皆不在,独守丞与战谯门中。弗胜,守丞死,乃入据陈。数日,号令召三老、豪杰与皆来会计事。三老、豪杰皆曰:“将军身被坚执锐,伐无道,诛暴秦,复立楚国之社稷,功宜为王。”陈涉乃立为王,号为张楚。当此时,诸郡县苦秦吏者,皆刑其长吏,杀之以应陈涉。(选自《史记·陈涉世家》)
    【乙】班超,字仲升,扶风①平陵②人,徐③令彪之少子也。为人有大志,不修细节;然内孝谨,居家常执勤苦,不耻劳辱。有口辩,而涉猎书传。永平④五年,兄固⑤被召诣校书郎⑥,超与母随至洛阳。家贫,常为官佣书以供养。久劳苦,尝辍业投笔叹曰:“大丈夫无他志略,犹当效傅介子⑦、张骞立功异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笔研⑧间乎!”左右皆笑之。超曰:“小子安知壮士志哉?”……先帝重元元之命,惮兵役之兴,故使军司马班超安集于窴以西。超遂逾葱领,迄县度;出入二十二年,莫不宾从。(选自《后汉书·班超传》)
    【注】①[扶风]汉朝郡名。②[平陵]汉朝县名。③[徐]徐县,汉朝县名。④[永平]汉明帝年号。⑤[固]班超的哥哥班固,《汉书》的作者。⑥[校书郎]官名。⑦[傅介子]西汉冒险家,以计斩楼兰王闻名于世。⑧[研]同“砚”。

【问题】
    10.下列加点词意思不相同的一项是(2分)
    A.尝与人佣耕    尝辍业投笔
    B.辍耕之垄上    左右皆笑之
    C.杀之以应陈涉    常为官佣书以供养
    D.功宜为王    为人有大志
    11.解释下列语句中加点词的意思。(2分)
    (1)比至陈    比:
    (2)不耻劳辱    耻:
    12.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4分)
    (1)苟富贵,无相忘    翻译:
    (2)安能久事笔研间乎    翻译:
    13.陈胜和班超两人都青史留名。请结合【甲】【乙】两段内容,说说你从他们的经历中得到了怎样的人生启示。(2分)
    答:

【参考答案】
    10.(2分)B
    11.(2分)(1)比:等到
    (2)耻:以……为羞耻
    评分说明:每小题1分,意思对即可。
    12.(4分)(1)如果有一天富贵了,我们不要彼此忘记。
    (2)(大丈夫)怎么能长久地做抄书写字的事呢!
    评分说明:每句2分,意思对即可。
    13.(2分)答案要点:少年时就要胸怀大志;要在历练中增长自己的才干。
    评分说明:结合文段内容,言之成理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