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是一种刚需

发布时间:2019年8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126浏览:

【原文】
    美育是一种刚需
    ①美好的事物人人向往,若是缺少发现的眼睛,它也容易被遮蔽。上海市某儿童画展,一位小朋友的作品上有一个洞,评审们好奇地问:“这是不是一幅破损的作品?”小朋友回答道:“这是世外桃源的入口。”孩子的答案,耐人寻味。如何擦亮发现美的眼睛,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去回答的课题。
    ②众所周知,美是有力量的,没有美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几千年前,孔子就提出“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强调审美教育对于人格培养的作用。蔡元培先生曾大声疾呼:“美育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乔布斯也曾直言,苹果与其他计算机公司最大的区别,在于追求科技的同时,始终保持对艺术和美的追求。
    ③然而,如何在国民教育体系中赋予美育应有的位置,更有力度地去培养和提升每一个公民的审美能力,却长期缺少行之有效的方法。这或许是因为,社会上并没有形成对审美能力的饥渴感。其实,在人生每一个有趣的方面,都有美感的存在。美术馆内,许多人驻足于一幅名画前,凝神欣赏;音乐厅内,观众为一首乐曲微笑、颔首、动心;街头驻足,白发苍苍的老人衣着得体,妆容精致,从你身边神采奕奕地走过,这些都是美的窗口。可是,肯定也有不少人认为,美既不能充饥,也不能养家糊口,不懂审美也没什么大不了。
    ④只是,在物质供应日益丰沛、精神追求问题愈显突出的现代社会,审美能力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甚至是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个人来说,它关系到感受生活的能力。我们每个人身处相同的世界,但是对于美的理解不同,打量世界的视角不同,感受到的幸福程度也就不同。难怪有人说,从我们心中夺走对美的爱,也就夺走了生活的全部魅力。
    ⑤对社会而言,审美能力也是培育历史文化意识的重要基础。如今,尽管有越来越多的人出国后选择去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玛雅美术馆参观,但走马观花式的参观却不在少数;尽管城市中的雕塑越来越多,但真正走入市民精神生活的却寥寥无几;艺术品市场繁荣火爆,但泡沫也不小,个别收藏者连作者都不了解就举牌,一转身又投向下一场拍卖。可见,缺乏足够的审美能力和对于美的内在追求,国民很难在内心深处真正树立文化自信,也很难在继承历史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现代文明的水准。
    ⑥因此,美育是一种刚需。从现在起,全社会要真正行动起来,支持美育发展。尤其是学校教育,要真正重视美育,重视人格的养成与心灵的教化,保护好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⑦很多时候,为美而献身,比为面包而活着更加幸福。拥有发掘美好的眼睛与心灵,拥有完善的性格、更富情趣的人生和更高的精神境界,这不仅是个人之福,也是国家之幸。
    (作者赵婀娜,有删改)

【问题】
    20.文章第①段写评审们和小朋友的对话有什么作用?(2分)
    21.从全文看,作者为什么说“美育是一种刚需”?(2分)
    22.语文学习中处处有美育的内容。书法作品有二王行书,颜柳欧苏也各擅胜场;名著里的人物鲜活生动,各有特点。请选择一幅书法作品,或结合一部名著中的具体内容,谈谈你在其中发现的美。(不超过100字)(3分)

【参考答案】
    20.(2分)答案要点:评审们与小朋友的对话,印证了美因缺少发现而被遮蔽;由此引发读者思考,引出关于
    美育的议论。
    评分说明:每个要点1分,意思对即可。
    21.(2分)答案要点:从个人角来说,美育可以提升人们感受生活的能力;从社会的角度来说,审美能力是培
    育历史文化意识的重要基础。
    评分说明:每个要点1分,意思对即可。
    22.(3分)
    答案示例一: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的王羲之《兰亭集序》,字体俊秀飘逸,形断意连,整篇作品如行云流水,气韵生动,展现了中国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
    答案示例二:吴承恩凭借非凡的想象力,在《西游记》中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兼具神性与猴性的孙悟空形象。他能大闹天宫,也能降妖除魔;既神通广大又顽皮可爱,还有嫉恶如仇的正义感,这些特点集于一身,让人感到这一形象的美好。
    评分说明:写出书法或名著作品的名称1分;能具体说出其中的美1分;语言通顺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