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社会在严惩不读书的人

发布时间:2019年8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130浏览:

【原文】
    这个社会在严惩不读书的人
    ①每当有人劝你努力读书,考个好大学,以后找个好工作的时候,你是不是嗤之以鼻?你心里是不是在想:在这个金钱至上的社会中,大学生毕业连工作都找不到,更不用说买房买车、结婚生子了;在这个万众创业、人人有机会改变自身阶层的时代中,大学生大多会把脑子读坏,连交际能力都堪忧,能有啥出息?
    ②总之,你已经将读书无用奉为圭臬,将赚钱至上视为信条。网络上流传着各式各样的读书无用论段子。有一个段子说:XX初中辍学,他的小伙伴却最终考入了名牌大学;身为部门经理的XX,在考虑到底要不要录用他名牌大学毕业的小伙伴……
    ③千万不要拿这样个别的例子去忽悠那些还心智未开的年轻人。因为这样的人只是少数,大多数不爱学习的孩子,长大之后就会发现,自己用几年疯狂的青春,换来了一生的卑微!
    ④记得朋友圈曾疯狂流传过这样一个帖子:两排名单,第一排是傅以渐、王式丹、毕沅等9人;第二排也是9人,分别是李渔、洪昇、顾炎武、金圣叹、黄宗羲、吴敬梓、蒲松龄、洪秀全、袁世凯。估计大部分人都不熟悉第一排的人,而熟知第二排的人。帖子最后揭晓:前者全是清朝科举状元,第二排全是当时科举的落地者,因此结论是读书无用。
    ⑤这可是严重的偷换概念!第一排人你不熟悉,不代表人家当时在社会上没有创造出价值;第二排的人虽然大家现在都熟知,但其中有的人在他们生活的那个社会,并不招人待见。
    ⑥更重要的是:比例!成为蒲松龄、金圣叹这样的人,能有几个?还有,如果我列举既学习好、在当时社会又创造出价值、广为后世所知的人,会更多!
    ⑦同样,没有上过大学而自主创业获得成功、赚了大钱的人,在当下中国确实有,我们每个人身边都可能有这样的人,或许就有我们的亲戚和朋友。但是,中国没有上个大学的人那么多,他们中有成为富豪、老板及在其他方面成功的,不是很正常吗?但是他们当中的成功比例是多少呢?
    ⑧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人们一样不认为上大学是必须走的一条路。那时候有没有学士学位对收入的影响非常低,25至32岁大学毕业的薪资对比高中毕业的薪资,平均年收入也就多了9000美元;50年后的今天,两个群体收入差别翻了一番,更关键的是岗位占比数,靠高中文凭能找到工作岗位占比从之前的72%降到了38%,收入低,岗位少,生活直接崩盘。
    ⑨出身于香港江南四大家族之一的富豪田北辰,参加了香港本地一档叫做《穷富翁大作战》的真人秀节目,按节目的要求体验了一把时薪只有25港币的环卫工的生活。田北辰在体验了两天清洁工生活、尝尽底层心酸后,一语中的:“这个社会在极严厉地惩罚读不成书的人!”
    ⑩这句话说得真狠。(选自《启迪与智慧》,有改动)

【问题】
    15.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3分)
    16.选出下面分析不正确的一项(    )(3分)
    A.本文从日常生活现象入手,引出文章议论的话题。这样能够生动形象地、深入浅出地抓住读者心理,起到引人入胜之效。
    B.从文中可以看出,在现实生活中,真正生活幸福、事业有成的人群中,低学历的人还是少数。
    C.每年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每年的这一天,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
    D.文中举香港富豪田北辰的例子,有力地证明了“这个社会在极严厉地惩罚读不成书的人”这个观点。
    17.请分析④—⑦段的论证思路。(3分)
    18.第⑧段主要运用了什么论证方法?请分析其作用。(3分)

【参考答案】
    15.不读书的人的处境会越来越差,难以很好地发展。(这个社会在严惩不读书的人,给2分,意对即可)。
    16.A
    17.第④段列举朋友圈里的一个帖子,得出“读书无用”的结论;接着,第⑤⑥段指出帖子中的内容存在偷换概念的问题,指出列举出的名人是少数,比例不大,批驳“读书无用”的观点;第⑦段内容紧承第⑥段,通过列举当下中国没上过大学而获得成功的人只是少数,不能代表所有没上过大学的人这一实例,进一步证明第⑥段中帖子内容存在“比例”问题,进一步驳斥“读书无用”的观点。
    18.对比论证(1分)。通过美国50年前和50年后拥有学士学位的人和没有学士学位的人在薪资、岗位上的对比,有力地证明了读书的重要性(读书对人发展的主要影响)(2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