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新

发布时间:2019年8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135浏览:

【原文】
    关于创新
    材料一:
    创新是一种创造性活动。从科技创新角度来说,产品是创新的成果,是智慧的结晶。C919客机首飞成功,实现了100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让它与同类机型相比:噪声低于国际要求的10分贝以上,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气体的排放也低于相关规定的5%以上,航程也由标准的4075公里增至5555公里(航程也比国际标准增加1480公里),这些特点让C919客机订单达570架次。以上关键技术的突破与C919客机背后由36家高等院校组成的研制团队是分不开的。人才的聚集、技术的创新成就了c919的“中国造”。
    材料二:
    随着中国创新力度加强,市场扩大,中德“创新”合作模式将逐渐取代“德国技术一中国制造”的合作模式。10年前,中国还是许多西方国家科技成果的“复制”,甚至被认为是“抄袭”,拉美人也认为中国货低质。但近几年,中国在许多科技领域已走在世界的前列,产品形象也迅速改变,这得益于我国的科技创新改革。智利科技创新委员会主席拉尔迪也说,中国的科技发展战略是智利学习的榜样。
    材料三:
    中关村始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趋势进行超前布局,拒绝山寨、拷贝,涌现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世界顶端科技人才的回归,让中关村加速成为全球性创新人才集聚地;坚持自主创新,让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16年前三季度,中关村企业申请国际专利同比增长351.4%;制度革新为科研保驾护航,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就是受益者,在短短时间内就在国际著名科学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达34篇。国家为科技创新提供平台,深入推进8个区域创新改革试点,中关村就是成功的典范。
    材料四:
    “中国智造”实施一年多来,智能制造在各个企业掀起热潮不断。但不少企业未很好关注变革进程和企业自身的实际,智能制造成了赶时髦的行为,导致投入多见效少,没有让智能制造为企业迈向中高端提供支撑和引领。在发展战略实施进程中,我们看到,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依然严重不足;针对民间的、个人的创新激励手段匮乏;人才回归的平台机制有待改进,政府部门的制度革新仍然需要加强。

【问题】
    16.阅读材料,列出C919客机能拥有570架订单的优势。(3分)
    17.结合材料,说说中关村是怎样成为中国区域创新改革典范的?(3分)
    18.下列内容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3分)
    A.C919客机首飞成功,表明我们逐渐不再需要国外技术。
    B.政府部门制度革新让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有机会发表论文。
    C.中国科技发展战略优于智利,因此成为他们学习的榜样。
    D.关注时代进程,结合企业实际,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撑和引领。

【参考答案】
    16.与同类机型相比:噪音低;废气排放少;航程远。(每点1分,共3分)
    17.①拒绝山寨、拷贝、重原创;②世界顶尖人才集聚;③坚持自主创新,创新能力强;④政府制度革新为科研保驾护航。(每点1分,共3分)
    18.D(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