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瘦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葛闪文章ID:40173浏览:

【原文】
    年瘦
    葛闪
    ①以前,冬天是瘦的,年是肥的。
    ②春天喜欢与燕子结盟,夏天爱好和流萤拜把子,秋日找白云高谈阔论。而冬天呢,若是没有雪作为形象代言人来参与,冬天那副单薄的身子骨,实在让人感到无味。幸好,年是肥的,在形销骨立的冬日里,硬是撑起了一片丰腴。
    ③小时候,日子在一天天临近新年时,我们的脚尖便翘得更高,手便伸得越来越长。母亲去采购年货,带着我们的目光而去,带着我们的目光而回。吃的鸡鸭鱼肉,穿的花花绿绿的衣服,用的锅碗瓢盆、口红粉底,玩的烟花爆竹,每一件都是新的,像是刚出嫁的小娘子,红盖头一揭开,崭新的面容就惊艳了众人的眼睛。
    ④琳琅满目的年货里,我们最喜欢的无外乎吃的了。母亲置办好年货刚回到家,还没来得及抖落身上的风雪,刚一进屋,在一片欢呼声中,每个人都口中生津,眼里火热,众星拱月般把母亲围在了中间。晚上做饭时,母亲在一片热气氤氲中忙来忙去,身影被投射在土墙上,随着灯光摇曳不定。我们在旁一边假装着做作业,一边急着想把目光穿透锅盖上的热气,想把锅盖下面的每一个谜底都揭开。而母亲,总是早已识破了我们的小心思,一边笑,一边却不忍戳破我们的面具。
    ⑤年夜饭上桌了,我们再度感叹母亲真是一个神奇的导演——豆角、猪肉、白菜、丸子、鸡蛋、羊排、鱼、香菜等,它们在母亲眼中不分主角配角,生旦净末丑,统统都上台,母亲把它们安置在一起,总能让它们活色生香,上演了一出别样的饭桌上的春晚。
    ⑥有时候,谁家的餐桌上遗漏了一道鱼,或是一盘肉,抑或一碗羹汤……千万别担心,“串食”在等着我们哩。那时的邻居们就是热情,有的甚至提前打好招呼——我家鱼买得多了,你家今年就别做鱼了。张家牛肉买得过剩了,李家就在年夜饭的节目单上撤了牛肉,因为张家保管会地送过来。没有硬性规定,只是存在于乡邻们内心的最柔软处——记忆里的乡村,有很多东西,不经约定,自在人心。
    ⑦其实,将新年充实得如此饱满肥硕的,又何止于简单的吃喝呢?
    ⑧我们大都讨厌繁文缛节,觉得太隆重反而显得见外。但敬天地人文,畏道法自然则是另一番道理了。要压岁钱的时候,老家里讲究晚辈双膝着地,面对长辈咚咚咚磕几个响头,在晨光微熹中炸出春雷,在年初中磕出个吉祥和祝福。这样的隆重,繁杂一点又何妨?若是简单一句“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未免太过寒碜直白。拜年拜年,不拜如何成年?
    ⑨以前,外出打工者在未知具体归期时,用一纸家书告知会在某个日子左右回家。于是,家的团圆,便是在两地的互相盼望中展开行程。赶年的人在急躁中望眼欲穿,盼归的家人在急躁中急切等候。虽是急躁,但却是温暖。细细思忖,年在翘首以盼中,空气里到处洋溢着企盼、重逢、归属、投怀等温暖的字眼时,路程漫漫,归途迢迢那又如何?
    ⑩喜欢刘长卿在诗中有云:“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日落西山,夜幕降临,雪白家贫。目光穿透风雪,双脚踏破屐履,你来到了篱笆墙外,在骤然而到的惊喜声中,你这厢方才泪眼婆娑,那厢早已望断天涯……而现在呢,科技早已给我们规划好行程,始发时间到站时间一目了然,经过的路线弯弯曲曲在屏幕上分外鲜明。所有的时间都变得飞快,但却又有很多的东西在不断地丢失。
    (11)我害怕,害怕有一天,春节到来的时候,“恭喜发财”被红包所代替,给逝去的亲人烧一刀火纸,被扫一下二维码寄托哀思而代替,亲手操刀的年夜饭完全被美团、百度糯米所代替。更害怕,以前年是不厚此薄彼的,公平地在男女老少的头顶上绽放出一顶又一顶烟花,而后来,却变成头顶一团又一团的苍凉。
    (12)【以前,冬天是瘦的,年却是肥的。现在,冬天越来越肥,年却瘦了。】冬天与城市的灯红酒绿结了盟,而年却与冬天撕毁了几千年的契约。我多想穿梭到以前,若是有幸能生得一双回春妙手,为年把一把脉,触手温热,脉搏强劲。而现在呢,我们把手伸出去,摸到的却是瘦骨嶙峋般的年的臂膀,脉息微弱,触手薄凉。
    (选自《徐州日报》2016年12月26日,有删改)

【问题】
    18.作者写了哪些关于年的美好回忆?请分条概括。(4分)
    19.题目“年瘦”有何表达作用?(3分)
    20.选文的语言鲜活生动,富有情致。请以第②段为例,结合具体语句赏析这一特点。(4分)
    21.结合全文,谈谈对第(12)段中画线句子的理解。(4分)

【参考答案】
    18.办年货,做年夜饭的场景;乡邻间“串食”;给长辈磕头拜年;外出人归乡的温暖。(意思对即可。4分)
    19.运用拟人的修辞,形象得写出年味淡薄;吸引读者,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点明主旨,表达作者对日渐逝去的过年温馨气氛和隆重习俗的留恋。(每点1分,答出两点即可得3分)
    20.运用拟人的修辞方法,将春、夏、秋拟人化,“喜欢”“爱好”“结盟”“拜把子”“高谈阔论”等词使它们富有灵性、充满活力;“单薄”“形销骨立”等词也用拟人手法突出冬天的无味、缺少活力,季节的特点鲜明,生动有趣。(选择具体语句赏析即可。4分)
    21.用对比手法写出以前冬天的单调,物质生活的匮乏,但年过得隆重而丰富,带给人们的是期待和欢乐;现在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物质丰富,但过年的期待和欢乐却消失了,年味越来越淡了。(每点2分,共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