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恩典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李丹崖文章ID:40195浏览:

【原文】
    草木恩典
    李丹崖
    ①草的香,似乎只有在两个时间可以闻出来。
    ②一是在被碾压或拦腰斩断的时候。这时候的草,像是慷慨就义,被镰刀、被车轮,割断、碾压,散发出奇特的生命的香。这香味,让人觉得有一种拿生命才换得来的美。我小时候喂过牛,给牛铡过草。当祖母把成捆的青草放到铡刀下,我奋力挥动胳膊,向下一压,咔嚓,草被斩成了两段,旋即散发出一股诱人的香。我追求这种香,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人是具有动物性的,格外爱这些草木滋味。
    ③另一是在草被熬煮的时候。我的父亲是一位中医。小时候,我常常爱在他的中药橱边转悠,可以闻到与众不同的草木香氛,就好像这些香味纠缠在一起,我置身其中可以免除疾病的侵扰一样。遇到病人前来抓药,父亲把那些或叶、或花、或根、或果的中药材用纱布包起来,放到砂锅内熬煮,满屋子的中药香。在滚沸的高温作用下,我觉得这才能彻彻底底地闻到草木的香味。
    ④秋天到了,草木走向成熟。儿时,乡间的农忙时节需要大量的劳力参与,那些身强体健的小伙伴也都被父母派去割稻打场了。身小力薄的我干不了农活,放羊是我唯一的活。我把羊拴在溪边的小树上,羊羔吃奶,母羊反刍,我呢,则效仿羊的样子,去尝一尝草根。【看着田野里累得汗流浃背的小伙伴们,此时的我,躺在蓝天白云下嚼着草根,我觉得,这简直是神仙般的日子了。】
    ⑤羊吃草,在我看来,简直是一件艺术。【用舌头把草揽到嘴里,嚓嚓而食,羊毛洁白似雪,羊的嘴唇粉红似桃,青草如翡翠一样耐看。】整幅画面简直太有感觉了。
    ⑥草木的根深深扎进土地,通过叶面来进行光合作用,它是最能吸纳天地灵气的。所以,维生素多蕴含在很多青菜当中,牛羊通过青草来摄取营养,我们再通过牛羊的肉来摄取营养。然后,牛羊和人的粪便又可作为肥料给青草带去营养。这个循环看起来有些吊诡,实际上,又是多么巧妙的一个轮回。青草,在这样的一个轮回中,无疑扮演了“双面人生”,还这个世界天蓝水碧,它们的一生近乎伟大。
    ⑦我有一位诗人朋友,他有种奇怪的感觉,每次在城市居住久了,吃得大鱼大肉,诗性会逐渐泯灭,会写不出东西,这个时候,他都会到山区的寺院里,找一处周遭长满茂密树木的禅房来住,日日食蔬,这样,就能诗性重返。他说,他获奖最多的诗作,一般都是寺院里的那些草木和蔬菜给予的。
    ⑧——这是何其美妙的草木恩典!
    ⑨有时候,我实在羡慕那些古人,居住的全部是木材架构的房子,戴的帽子是斗笠,披的是蓑衣,穿的是木屐或草鞋,这样,才有苏轼的“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潇洒。【现如今,你披着满是塑料味道的雨衣,穿着不透气的胶鞋,能“任平生”吗?】
    ⑩我不是过激。只是想表达,人一亲近草木,就滋生了健康,就培育了高雅,就构建了和谐。
    11草木,也许自己都不知晓它们的义举,但,一岁一枯荣,它们一直在轮回。也多亏了这份坚守,这种任性,才让我们有机会在草木的恩典中养眼,养身,养心……
    (选自2017年12月《人民日报》有删改)

【问题】
    18.通读全文,梳理出草木的“恩典”,完成填空。(6分)
    ①草木之香,▲;
    ②牛羊食草,▲;
    ③人亲近草木,▲。
    19.按要求回答下列两小题。(6分)
    ⑴赏析第⑤段划线句子的表达效果。(3分)▲
    ⑵结合文章内容,说说你对第⑥段中“双面人生”的理解。(3分)▲
    20.下列对文章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这篇文章通过叙写草木的恩典,赞美了草木给人们带来物质和精神的享受,呼吁人们要亲近自然。
    B.第②段中“这时候的草,像是慷慨就义”,运用拟人的手法写出了生命力旺盛的青草被割断碾压时的决然,凸显了草的奉献精神。
    C.“这是何其美妙的草木恩典!”一句中“何其”一词是程度副词,强调了草木和人之间特殊而美好的关系,表达了作者对草木的喜爱感激之情。
    D.第⑨段中划线句子是一个设问句,含蓄地表达了作者对现代都市人远离自然的生活方式的否定。
    21.本文第④段划线句和链接材料在写法上有何相同之处?两则材料都写到了“我”嚼草(叶),各自在文中有何表达效果?(6分)
    【链接材料】对于柳,人们又是吟诗,又是作画,又是感叹它的多情,又是赞赏它的多姿。我却总忍不住要摘一片下来嚼一嚼。
    ——宋学孟《柳叶儿》
    相同之处:▲
    本文:▲
    链接材料:▲

【参考答案】
    18.①滋养生命(或养护人类)(2分);②摄取营养(2分);③怡养性情(或重返诗性)(2分)
    19.(1)这句话比喻生动、描写角度多样(1分),从声音、色彩、形态等方面描绘了大自然中动植物和谐共存的美好画面(1分),表现了这一景象给“我”带来的愉悦之感(1分)。
    (2)“双面人生”指青草的双重角色(或身份,作用等)(1分)。既能给人畜提供食物,让其获取营养(1分),又能消解人畜的粪便,净化环境(1分)。
    20.D(划线句子是反问句)
    21.写法的相同之处:都运用了对比和动作描写(2分);
    本文的表达效果:本文尝草根的举动写出了“我”放羊时轻松惬意的心情(1分),对草近乎本能的喜爱(1分),同时又反映了孩子纯真烂漫的天性(童心)(1分)。(答到任两点即得全分)
    链接材料的表达效果:嚼柳叶这一举动写出了“我”对苦难生活的回味(1分),抒发了对柳叶儿帮助人们度过了饥荒年代的感激之情(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