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依赖症”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199浏览:

【原文】
    “手机依赖症”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在玩手机。”这个段子反映了正在蔓延的社会现象一“手机依赖症”。
    【现实回放】
    如今,智能手机已悄然“绑架”了现代人的生活。有研究数据表明,过去一年里全球“手机上瘾者”增加123%,达1.76亿人,其中“手机依赖症”在青年白领女性、工作压力大的中年男性和学生三类人群中尤为普遍。一项在线调查数据显示,全国白领日均使用手机时长为3.93小时,这意味着除去8小时睡觉时间和8小时工作时间,剩余时间被手机占用近半。
    【调全统计】
    近几年,“低头族”这个每天依靠手机过活的群体越来越壮大,在这个群体中,不仅颈椎、视力等健康状况出了问题,部分人还因低头产生社交障碍。近日,360手机研究与调研中心发布的《中国智能手机依赖度调查报告》显示,每天使用手机时长超过6小时的晚期手机依赖症患者占比已达12.4%。
    《报告》还统计出用机人数高峰有时有点有规律:【两个小高峰一个爆表时段。】

时间
用户使用比例
1-6点
18. 4%
7-9点
75 %
10-11点
29. 7%
11-13点
65 %
14-17点
46. 5 %
18-20点
71%
21-22点
83. 2%
22-24点
59. 7%

    【网友声音】
    黛玉葬花:没手机时,我还能记住重要的人的电话号码、生日等,现在完全记不住了,全靠手机来记。手机的功能也越来越多,淘宝、游戏……没事儿的时候就想掏出来看看,不知不觉中时间就过去了,而原本计划在现实中要做的事却一件也没干。
    星巴克:我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摸手机,睡觉前的最后一件事是放下手机。上班也没啥心思,一有空就会拿起手机看看时间,而且还时不时看下有没有短信、未接来电什么的……
    野百合:最近手机玩得太多了,感觉视力、记忆力大不如前,有些时候甚至感觉头晕、头痛。
    丝路花雨:回家后,我一般都在网上,时尚、QQ、论坛、游戏……整天都与电脑面对面,工作是如此,娱乐更是如此。电脑逐渐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我不再迷恋外面的世界,也无心与朋友聚会了。不能想象,没有电脑的日子将会怎样度过……(摘自互联网)
    【专家观点】
    手机游戏再好玩,微信朋友再活跃,也不要忽视科学用眼的重要性。王教授指出,首先,长时间、近距离看手机屏幕,会使眼睛调节过度增加,过度的调节用眼不仅使近视增加,还会产生视觉疲劳等症状。
    —天津市职业大学眼视光工程学院王立书教授
    频繁使用手机,除了对视力有影响,不正确的姿势对人体颈椎、肩背部以及腰椎都有不良影响。近期在门诊中颈椎反弓的患者数量越来越多,也呈现越来越年轻的趋势,而这些颈椎反弓患者,几乎都是由于长期低头玩手机,或者躺在床上玩手机导致的。
    一江苏省中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李志伟
    现代的人压力大,人际交往频繁,手机成为大多数人工作和生活的重心,一旦没有手机,就会出现情绪波动,知焦虑、烦躁、抑郁等症状,长期下去,不利于健康。
    一孔屏
    (摘自互联网)

【问题】
    13.根据以上信息简要概括“手机依赖症”的特点。(3分)
    14.请结合文中《中国智能手机依赖度调查报告》的调查统计表,说说你对“两个小高峰一个爆表时段”的理解。(3分)
    15.阅读上述材料,下面理解和分析哪一项是不正确的?(2分)
    A.全国白领日均使用手机时长已接近4小时,这意味着除去8小时睡觉时间和8小时工作时间,剩余时间被手机占用接近一半。
    B.《中国智能手机依赖度调查报告》显示,21一22点用户使用手机的比例最高,正好符合了网友们晚饭后使用手机休闲娱乐、睡前手机刷一刷的特点。
    C.颈椎反弓的患者呈现出数量多、年轻化的趋势,都是由于长期低头玩手机,或者躺在床上玩手机导致的。
    D.手机依赖症患者的注意力大都集中在手机上,不再迷恋外部世界,也无心交际,无心上班,严重影响办事效率。
    16.过分依赖手机除了会影响视力以外,还会产生哪些不良影响?(3分)

【参考答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