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宣王问曰:“文王之囿①方七十里,有诸?”孟子对曰:“于传

发布时间:2019年9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233浏览:

【原文】
    齐宣王问曰:“文王之囿①方七十里,有诸?”孟子对曰:“于传有之。”曰:“若是其大乎?”曰:“民犹以为小也。”曰:“寡人之囿方四十里,民犹以为大,何也?”曰:“文王之囿方七十里,【刍荛②者往焉雉兔者往焉与民同之民以为小】,不亦宜乎?臣始至于境,问国之大禁,然后敢入。臣闻郊关之内有囿方四十里,杀其麋鹿者如杀人之罪。则是方四十里,为阱于国中。民以为大,不亦宜乎?”(《孟子·梁惠王下》)
    [注释]①囿:古代畜养禽兽的园林。②刍荛,chúráo指割草打柴的人

【问题】
    9.下列加点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文王之囿【方】七十里,有诸/荆之地【方】五千里
    B.孟子对曰:“于【传】有之。”/【传】不习乎?
    C.民【犹】以为大,何也/此【犹】文轩之与敝舆也
    D.问国之大禁,然后敢【入】/【入】则无法家拂士
    10.请用三条“/”给文中画线句子断句。(3分)
    刍荛者往焉雉兔者往焉与民同之民以为小
    11.本段使用了什么论证方法,主要想表明孟子的什么观点?(3分)

【参考答案】
    9.A(B史书,传记/传授的知识;C仍然,还/好像D进入/在国内)
    10.刍荛者往焉/雉兔者往焉/与民同之/民以为小
    11.论证方法:对比文王与齐王的不同做法,由此造成百姓的不同反应。主旨:与民同乐,即与老百姓利益一致,不把自己的享乐建立在对百姓的侵害之上。
    译文:齐宣王问道:“(听说)周文王有一个七十里见方的捕猎场,真的有这回事吗?”
    孟子回答:“史书上有这样的记载。”
    (宣王)问:“真有那么大吗?”
    (孟子)说:“可百姓还嫌它太小呢!”
    (宣王)说:“我的捕猎场才四十里见方,可百姓还觉得太大,这是为什么呢?”
    (孟子)说:“文王的捕猎场七十里见方,割草砍柴的人可以随便去,捕禽猎兽的人也可以随便去,是与百姓共享的公用猎物场所。百姓嫌它小,不是很合理吗?我刚到达(齐国的)边境时,问清国家的重大禁令以后,才敢入境。我听说在国都的郊野有四十里见方的捕猎场,(如果有谁)杀死了场地里的麋鹿,就跟杀死了人同等判刑,那么,这四十里见方的捕猎场所,简直就成了国家设置的陷阱。百姓觉得它太大,不也同样合乎情理吗?”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