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具的眼睛

发布时间:2019年9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235浏览:

【原文】
    农具的眼睛
    ①一个农民的活计做得是否地道,打量他家的农具便知晓了。
    ②农具一般被放置在仓棚中,或者被挂在山墙上。放在仓棚中的,是镐头、犁杖、铁齿子和钐刀,而挂在山墙上的,是耙子、锄头和镰刀。农具似乎与树木有着亲缘关系,农具的把儿几乎都是木柄制成的。你能从光滑的农具把儿上,看到树的花纹和节子。那些大大小小的木节一个个圆圆的,有黑色的,也有褐色的,好像农具长了眼睛似的。
    ③农具当中,我最憎恨的就是犁杖了。有了它,我们就得干牛做的活儿。由于家中没养牲口,用犁杖耕田时,我爸爸就把我们姐弟三人当成牛,套在犁杖上,让我们拉犁。我一拉犁就有屈辱的感觉,常常是直着腰,只把绳子轻飘飘地搭在肩头。这时父亲就会在后面叫着我的乳名打趣我,说我真不简单,能把绳子拉弯了。
    ④农具当中,我不厌烦的是锄头。锄头的形态很像道士帽,所以你若把它倒立着,俨然是一个清瘦的道士站在那里。锄头既可用于铲除庄稼中的杂草,又可给板结的田地松土。我扛着锄头去田间劳作,一般是到土豆地里去了。土豆一般要铲三次,人们称之为“头趟、二趟、三趟”。没打垄前铲头趟,那时苗才出齐不久,土豆秧矮矮的,杂草极好清除,半天的时间,一片地就会铲完了。铲二趟的时候呢,那是在土豆打垄之后,粉的白的蓝的土豆花也开了,杂草与土豆秧争夺生长的空间,这时就得抡起锄头“驱邪扶正”。到了铲三趟的时候,闷在土里的早熟的土豆已有把泥土顶破了的,这时稗草疯长,有的和秧苗缠绕在一起,颇有“绑票”的意味,想把秧苗一并拖垮,这时候为土豆清除“异己”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我喜欢铲二趟,我爱那些细碎的土豆花,它们会招来黄的或白的蝴蝶,感觉是在花园中劳作。干活乏了小憩的时候,躺在被阳光照耀得发烫的泥土中,感受着如丝绸一样柔曼滑过的清风,惬意极了。B清风拍打着土豆花,土豆花又借着风势拍打着我的脸颊,那些娇柔玲珑的花朵如蜜蜂一样蛰着了我,让我脸颊发痒,那是一种多么醉人的痒啊。渴了的时候,我会到田边草丛中采上几枝酸浆来吃。它长得跟竹子一样,光滑的身子,细长的叶片,它的茎能食用,酸甜可口,十分解渴。我铲地时就不背水壶,因为酸浆早已存了满腹的清凉之汁等着我享用。
    ⑤我喜欢镰刀,是因为割猪草的活儿在我眼中是非常浪漫的。草甸子上盛开着野花,你割草的时候,也等于采着花了。那些花有可供观赏的,如火红的百合和紫色的马莲花;还有供食用的,如金灿灿的黄花菜。用新鲜的黄花菜炸上一碗酱,再下上一锅面条,那就是最美妙的晚饭了。我打草归来,肩上背的是草,腰间别的是镰刀,左手可能拿的是一束马莲,右手握的就是黄花菜了。所以我觉得猪的命运也不算太坏,它一天到晚除了吃就是睡,比耕田的牛马有福气,可惜它的命太短了。
    ⑥我父亲是个知识分子,他伺候庄稼的本事与他的教学本领是无法相提并论的。我们家的地不是因为施肥过少而使庄稼呈现一派萎靡之气,就是垄打得歪歪斜斜的,宽的宽,窄的窄,白菜和豆角往往长着长着就露出根茎,阻碍了它们的成长,所以A【进了我家园田的庄稼,很像是被送入孤儿院的弃婴,命运总是不大好。】我就不止一次听见邻人在路过我家的田地时,发出的啧啧的叫声,那不是赞赏的啧啧声,而是惋惜,好像我们辜负了那肥沃的田地似的。我们家的农具,也因而比别人家的要邋遢许多,锄头上锈迹斑斑,镐头和犁杖上携带的尘土足够蓄一只花盆的,镰刀钝得割草时草会发出被剧烈撕扯的痛苦的叫声,如乌鸦一样呀呀呀地叫,而不是锋利的镰刀割草时所发出的刷刷刷的如流水一样的声音。即便如此,我还是热爱我们家的农具,热爱它的愚钝和那满身岁月的尘垢。
    ⑦我们家在山村小镇使用过的那些农具,早已失传了。它们也许流失到别人手中,依然被农人的手把握着,春种秋收;也许它们已经在被废弃的老屋中静悄悄地腐烂了,成了一堆废铁。但我忘不了农具木把儿上的那些圆圆的节子,那一双双眼睛曾打量过一个小女孩如何在锄草的间隙捉土豆花上的蝴蝶,又如何在打猪草的时候将黄花菜捋到一起,在夕阳下憧憬着一顿风味独具的晚饭。我可能会忘记尘世中我所见过的许多人的眼睛,那些或空洞或贪婪或含着嫉妒之光的眼睛,但我永远不会忘记农具身上的眼睛,它们会永远明亮地闪烁在我的回忆中,为我历经岁月沧桑而渐露疲惫、忧郁之色的眼睛,注入一缕缕温和、平静的光芒。

【问题】
    15.阅读全文,请概括作者童年的几个劳动生活片段。(4分)
    16.品味语言,回答下面的问题。(4分)
    (1)请从修辞手法的角度,赏析文章第⑤段A处画线句。
    进了我家园田的庄稼,很像是被送入孤儿院的弃婴,命运总是不大好。
    (2)赏析文章第④段B处加点词语“拍打”的表达作用。
    清风【拍打】着土豆花,土豆花又借着风势拍打着我的脸颊,那些娇柔玲珑的花朵如蜜蜂一样蛰着了我,让我脸颊发痒,那是一种多么醉人的痒啊。
    17.根据文意,你认为文题“农具的眼睛”包含哪几层含义?以它为文题,有什么作用?(4分)
    18.作者在文中结尾一段说“我可能会忘记尘世中我所见过的许多人的眼睛,那些或空洞或贪婪或含着嫉妒之光的眼睛,但我永远不会忘记农具身上的眼睛”。请结合全文,说说这句话所包含的深刻内涵。(5分)

【参考答案】
    15.三个生活片段,一是拉犁翻地的趣味和劳累(1分);二是土豆地里锄草间隙享受清风拂面的惬意和追捉蝴蝶的浪漫(1分);三是打猪草时在草甸子赏花的悠然和浪漫(1分)。(或作者回忆了童年中耕地,除杂草、割猪草。)
    16.(1)作者把庄稼比作弃婴,用轻松幽默的笔调表现了父亲作为知识分子不善于管理土地、伺候庄稼的特点。
    (2)作者运用“拍打”一词,夸张地写出了清风触面的惬意的感觉,反映了作者对朴实、宁静生活的热爱,对农村和大自然的亲近之情。
    17.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指农具上的圆节(1分);二是农具也是作者过去美好时光的见证(或童年生活的见证)(1分)。作用(1)全文的线索,推动情节发展;(2)总结文章内容,点明文章热爱农村朴实生活、对自然亲近的主旨(或突出主题);(3)形式新颖,吸引读者;(4)反映人物情感的变化(最憎恨-不厌烦-喜爱)。
    18.作者说永远不会忘记农具身上的眼睛,也就是说永远不会忘记在农村的那段美好生活(2分);也表现了我对尘世中那些或空洞或贪婪或含着嫉妒之光的眼睛的反感、厌恶之情,(2分)表达了作者对纯朴、宁静的乡村生活的赞赏与追求。(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