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两会”上有委员提出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废除中国大陆通行的简

发布时间:2019年9月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239浏览:

【问题】
    24.“两会”上有委员提出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废除中国大陆通行的简体字,恢复繁体字。“繁简之争”再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请你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下面任务。(6分)
    材料一:网上流传的“段子”中说:“汉字简化后,親不见,愛无心,產不生,厰空空,麵无麦,yùn无车,導无道,有雲无雨,開関无门……”(注:以上提及的繁体字与简体字的对应关系:親—亲,愛—爱,產—产,厰—厂,麵—面,yùn—运,導—导,雲—云,開—开,関—关。)
    材料二:说汉字简化导致表意功能弱化的看法看似很有文化,其实是对汉字知识的无知……例如那个“愛”,早在晋代就有“爱”的写法了,这是由行书演化而来的——几千年来,汉字发展的主流就是由繁到简。况且“愛”字最初表达的意思是依依不舍、舍不得的样子。而“愛”中的“心”,是声旁的一部分,跟意思无关。
    材料三:新中国成立后推行汉字简化,同一系列政治改革和社会革新有密切关系,是为政治改革和社会革新服务的,简化汉字便于书写,便于提高人民的普遍文化水平,这在当时有其必要性。现在大陆使用简体字,而港澳台地区使用繁体字,这不利于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和祖国的统一。
    (1)请从材料中概括出赞成和反对使用简体字的理由各一条。(2分)
    (2)针对“繁简之争”,校报委托你采访语言学家赵教授,请你事先准备两个采访问题。(2分)
    (3)班级拟出一期“认识汉字,传承文明”的黑板报,请你仿照示例的栏目设计,再设计一个栏目。(2分)
    【示例】
    栏目名称:汉字演变史
    内容:介绍汉字从甲骨文、金文、篆书到隶书、楷书的字形演变知识。
    【我的设计】
    ①栏目名称:【    】
    ②内容:【    】

【参考答案】
    24.(6分)示例:
    (1)(2分)①赞成使用简体字的理由:简化汉字便于书写,便于提高人民的普遍文化水平;
    或简体汉字符合汉字由繁到简的主要发展趋势。
    ②反对使用简体字的理由:汉字简化导致表意功能弱化;
    或汉字简化不利于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和祖国的统一。
    (2)(2分)
    示例:问题一:您赞成废除简体字恢复繁体字吗?为什么?
    问题二:您怎么看待汉字的“繁简之争”?
    (或:繁体汉字进入中小学课堂甚至高考有必要吗?为什么?您认为可以通过哪些方式使汉字能够更好地传承中国文化?)
    (3)①栏目名称:汉字构字法
    ②内容:介绍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等构字形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