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刘翊,字子相,颍川颍阴人也。家世丰产,常能周施而不有其惠

发布时间:2019年9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253浏览:

【原文】
    ①刘翊,字子相,颍川颍阴人也。家世丰产,常能周施而不有其惠。曾行于汝南界中,有陈国张季礼远赴师丧,遇寒冰车毁,顿滞道路。翊见而谓曰:“君慎终赴义,行宜速迭。”即下车;与之,不告姓名,自策马而去。季礼意其子相也,后故到颍阴,还所假乘。翊闭门辞行,不与相见。
    ②常守志卧疾,不屈聘命。河南种拂临郡,引为功曹,翊以拂名公之子,乃为起焉。拂以其择时而仕,甚敬任之。阳翟黄纲恃程夫人权力,求占山泽以自营植。拂召翊问曰:【“程氏贵盛,在帝左右,不听则恐见怨,与之则夺民利,为之奈何?”】翊曰:“名山大泽不以封,盖为民也。明府听之,则被佞倖之名也。若以此获祸,贵子申甫,则自以不孤也。”拂从翊言,遂不与之。乃举翊为孝廉,不就。
    ③后黄巾贼起,郡县饥荒,翊救给乏绝,资其食者数百人。乡族贫者,死亡则为具殡葬,嫠独则助营妻娶。
    ④献帝迁都西京,翊举上计掾。是时寇贼兴起,道路隔绝,使驿稀有达者。翊夜行昼伏,乃到长安。诏书嘉其忠勤,特拜议郎,迁陈留太守。翊散所握珍玩,唯余车马,自载东归。出关数百里,见士大夫病亡道次,翊以马易棺,脱衣敛之。【又逢知故困馁于路不忍委去因杀所驾牛以救其乏。】觿人止之,翊曰:“视没不救,非志士也。”遂俱饿死。
    (选自《后汉书·刘翊传》)

【问题】
    16.写出下列加点词在句中的意思。(2分)
    (1)顿滞道路(    )
    (2)引为功曹(    )
    17.为下列句子中的加点词选择正确的义项。(2分)
    (1)季礼意其子相也(    )
    A.明白
    B.思念
    C.猜测
    D.同意
    (2)明府听之,则被佞倖之名也(    )
    A.遮盖
    B.遭受
    C.表被动
    D.到达
    18.下列各组加点词的用法和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河南种拂临郡,引【为】功曹    手长鑱,【为】除不洁者,引入(《左忠毅公逸事》)
    B.拂【以】其择时而仕,甚敬任之    翌日,【以】资政殿学士行(《指南录后序》)
    C.拂从翊言,遂不【与】之    【与】尔三矢,尔其无忘乃父之志(《伶官传序》)
    D.翊夜行昼伏,【乃】到长安    而陋者【乃】以斧斤考击而求之(《石钟山记》)
    19.把第②段画线句子译成现代汉语。(5分)
    程氏贵盛,在帝左右,不听则恐见怨,与之则夺民利,为之奈何?
    20.第④段画线句的句中应有三处停顿,请用“/”加以标出。(3分)
    又逢知故困馁于路不忍委去因杀所驾牛以救其乏
    21.综观全文,用三个四字短语概括刘翊的主要品质。(3分)

【参考答案】
    16.(2分)(1)停留,留
    (2)举荐、引荐
    17.(2分)(1)C(2)B
    18.(3分)C(动词,给,给予)
    19.(5分)程夫人权势显赫,(她)在皇帝的身边,不顺从(他们)恐怕被怨恨,给了他们就是侵夺百姓的利益,对这件事怎么办呢?(关键词:“贵盛”1分,“见”1分,“与”1分,“为之奈何”1分,整体理解1分)
    20.(3分)又逢知故困馁于路/不忍委去/因杀所驾牛/以救其乏(一处1分)
    21.(3分)乐善好施、扶危济困、志向坚定、不畏权贵、淡泊名利、智慧过人、舍生取义(任选三个即可)

【参考翻译】
    刘翊,字子相,是颍川颖阴人。家中世代产业丰足,经常救济他人而不愿他人报答。刘翊有一次在汝南旅行,陈国有位叫张季扎的人要到远方赶赴老师的丧礼,不料遇上寒冰,车子坏了,所以停留在道路上。刘翊见到后说:“你千万要去参加丧礼,马上启程尽早到达。”立即下车,将自己的车子给了张季托,而且没有说自己的名字,骑上马便走了。张季扎猜想他可能就是传闻中重徳重义的刘翊,事后他特意到颍阴,想要将车子还给刘翊。刘翊知道后关上门,让人说自己出去了,不同张季扎相见。
    刘翊坚守自己的志向,称病卧床,不屈意接受朝廷的任命。河南种拂到颍阴任职,举荐(他)做功曹,刘翊认为种拂是名公的儿子,接受了举荐。种拂清楚刘翊择时而出仕,非常敬重他。阳翟黄纲倚仗程夫人的势力,想要把山泽占为己有。种拂召见刘翊,向他询问:“程夫人的权势很大,(她)在皇帝的身边,不顺从(他们)就恐怕被怨恨,给了他们就是侵夺百姓的利益,对这件事怎么办呢?”刘翊说:“不把名山大泽作为封地,就是为了百姓。郡守听从了他的要求,您就遭遇成为谄媚的人。如果因此而遭受灾祸,你的儿子申甫,将会得到更多的人的关爱。”种拂听从了刘翊的建议,于是没有给他。接着,举荐刘翊为孝廉,刘翊没有接受举荐。
    后来发生战乱,当地的郡县发生饥荒。刘翊努力救济那些缺粮断粮的人,靠他而活下来的有几百人。同乡及宗族人中贫穷的人家,死了就替他们筹备殡葬事宜,孀居或丧妻的就帮他们操办再嫁或再娶。
    汉献帝(刘协)迁都西京后,刘翊被举荐为计掾。这时贼寇非常猖獗,交通阻隔,很难通过。刘翊就晚上出发,白天休息,才到达长安。皇帝下诏表彰他的忠诚、勤勉,特任命他做议郎,调任陈留太守。刘翊将自己手上持有的珍宝全部分给了他人,自己仅留下车马赴任去了。出了函谷关几百里地后,刘翊发现一位士大夫病死在路旁,刘翊于是用自己的马换了棺材,脱下自己的衣服将死者收敛了。走了一段路,又遇到以前认识的一个人在路上窘困饥饿,刘翊不忍心丢下他,便将驾车的牛又杀了,用来解除这人的困乏。大家都曾劝阻他,刘翊说:“见死不救,这可不是有志之士啊!”后来,刘翊同那些人竟然都饥饿而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