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班级开展了“以和为贵”的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参加。(1

发布时间:2019年9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266浏览:

【问题】
    4.班级开展了“以和为贵”的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参加。(10分)

    (1)【解读“和”字】A组同学搜集了关于“和”字的材料,请和他们一起解读。
    材料一    和,相应也,从口,禾声。(《说文解字》)
    材料二    “和”是个通俗字体,本来应是清末名人翁同龢的那个龢字。这个字极妙:左边是间屋子,里面悬有三个编钟——古来“三”即代表多也。所以那是一组编钟“象形”而不是“三张嘴,因为下面是一个排箫:这分明表示是音乐合奏——合奏的第一原则就是“和”音,此古圣人之妙思也。
    ——周汝昌《和谐之思》
    (1)根据以上材料可推测“和”的本义是【    】(3分)
    (2)阅读下面的新闻,并根据内容为它拟一个标题。(3分)
    7月8日,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华礼仪发展论坛在南昌隆重开幕,两岸业界人士相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华礼仪发展之道。会上,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理事会主席、台湾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陆炳文先生告诉记者,“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礼仪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礼字说到底,就是‘和’字,‘礼’以‘和’为贵,‘和’又是建立在‘礼’的基础上。”他希望能搭建起一座桥梁,让海内外同胞常相聚,彼此交流,观摩学习,共同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3)3月20日,学生会主席来邀请你们班的陈老师第二天下午两点到学校第二会议室参加“以和为贵”的座谈会,但是陈老师不在,学生会主席请你代为转告。当天下午,你是怎样对陈老师说的?(4分)

【参考答案】
    4.(10分)
    (1)(3分)音乐合奏的第一原则——“和”音。
    (2)(3分)陆炳文呼吁以和为贵,共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3)(4分)陈老师,上午学生会主席来找您,刚好您不在,他请您明天下午两点到第一会议室参加“以和为贵”的座谈会。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