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天

发布时间:2019年9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宋·辛弃疾文章ID:40320浏览:

【原文】
    鹧鸪天
    宋·辛弃疾
    陌上柔桑破嫩芽,东邻蚕种已生些。
    平冈细草鸣黄犊,斜日寒林点暮鸦。
    山远近,路横斜,青旗沽酒有人家。
    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
    注:此词为南宋淳熙八年冬,41岁的辛弃疾遭遇弹劾罢官,隐居上饶乡居期间所作。

【问题】
    7.从字数上看,这是一首(    ),“鹧鸪天”是(    )(2分)
    8.“陌上柔桑”“斜日寒林”句中的“破”“点”一字传神,请任选其一赏析。(3分)
    9.“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乃全篇点睛之笔,试分析其手法及表达的感情、蕴含的哲理。(4分)

【参考答案】
    7.(2分)小令、词牌名
    8.(3分)答案示例1:一个“破”字传神地写出了桑叶在春风的催动下逐渐萌发、膨胀(合理想象描写1分),既有动态,(点出词性或作用1分),又让人感到桑芽萌发的力量和速度。(1分)
    答案示例2:动词“点”字令“斜日”“寒林”等阴晦之景有了生气,(点出词性释义1分)“点”状乌鸦或飞或栖,有如一团墨点(合理想象并描写1分),恰似一幅田园自然图画。(1分)
    表达简约版:动词“点”字如身临其境(1分):夕阳笼寒林,暮鸦相与还,(1分)远望似墨点,自然风景画(1分)。(3分,选择一个字分析,意对即可)
    9.(4分)通过“城中桃李”和“溪头荠菜花”的对比(1分),表达了作者在罢官乡居期间对农村生活的欣赏流连和对城市上流社会的鄙弃(2分),同时也蕴含着即使平凡如荠菜花,也要尽情绽放的生活哲理。(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