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节期间,央视综合频道全新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

发布时间:2019年9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325浏览:

【问题】
    2018年春节期间,央视综合频道全新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节目播出收获如潮好评,九年级五班也开展了“教材经典咏流传”活动。
    (1)语言之妙我来赏:请从语言运用的角度,联系节目形式思考并写出节目组所取名称中“咏”字的内涵。(2分)
    (2)教材经典我推荐:老师让同学们推荐适合传唱的教材经典(诗、词、文皆可)向节目组推送,请从课本上的经典作品中选出自己喜欢的一首在微信朋友圈分享,并仿照示例写出推荐理由(用上一种修辞,30字左右)。(3分)
    示例:《大道之行也》如一盏明灯,照亮了中华民族追求和谐大同社会的道路。

【参考答案】
    (1)示例:“咏”一语双关(点明修辞1分),既点明了节目“和诗以歌”的形式(即将传统诗词经典与现代流行音乐相融合),又传达出节目组希望传统经典诗词永远流传的意思(1分)。
    (2)示例:推荐经典《江城子.密州出猎》,推荐理由:豪情满怀奇男子,心系国家伟丈夫!(对偶)(注:共3分,修辞不局限于一种,能结合作品内容写出个人体会且字数符合要求但不用修辞者最高2分;字数超出规定要求,语言啰嗦不用修辞得1分;唯有字数、修辞、语言三项皆合乎要求得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