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之光照亮“裂痕”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335浏览:

【原文】
    以创新之光照亮“裂痕”
    ①相传宋代一位著名的制瓷艺人章生一,开窑时发现瓷器的釉面竟全裂开了。看着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裂纹,他突然灵机一动,将刚泡好的一杯浓茶水泼到瓷器上,裂纹随即变成了茶色线条。他又试着把墨汁洒上去,裂纹变成了黑色线条。这就是瓷器史上“冰裂纹”的发现过程。其实,万物皆有“裂痕”,我们只有去拥抱“裂痕”,让创新之光照进来,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②“裂痕”常常表现为某种缺陷,而这种缺陷恰恰是创新和发展的机遇。2004年,马云为推进淘宝业务的延伸,首次推出支付宝服务。现在看来,支付宝是一个很成功的创新,马云却说:这是被“逼”出来的。当年,淘宝做得很火热,但是无法进行网上交易,这就倒逼淘宝必须解决支付问题这一缺陷。于是,马云推出了“支付宝”。正是由于直面“缺陷”,积极改进创新,才促使马云的阿里巴巴企业飞速发展。
    ③“中国天眼(FAST)”在研制过程中,曾遇到过一场近乎灾难性的风险。FAST的主动反射面支撑结构需要采用索网技术,要求索网有超强的抗疲劳性能。但研究人员对买自知名企业的十余根钢索结构进行疲劳实验,结果全部以失败告终。面对这一难题,总工程师南仁东号召大家尽可能地发散思维,大胆提出新方案。两年间,他们“摸爬滚打”,经历了近百次失败,最终研制出了满足FAST要求的钢索结构。这期间,尽管一次次失败带来了一次次打击,但他们从未停止探索!可见,面对“裂痕”,就是要敢闯敢试。望而却步者没有前途,逢山开路才有希望。相反,坐等万事俱备,只求安逸稳妥地到达成功的彼岸,就会错过探索发现的惊喜。
    ④在大多数人眼中,考100分的学生才是优秀的学生。可数学家陈省身曾给中科大少年班题词:“不要考100分!”因为考100分需要反复训练细枝末节,哪还有时间和精力思考探索?或许在陈先生看来,创新思维应该是一种“缺陷”思维,追求完美的人往往很难创新,反倒是只关注主要问题、忽视“过度细节”、不苛求完美的人,才更容易创造出与众不同的“产品”。这启示人们,无“裂痕”未必是真的好,避免“满分损失”极为重要。
    ⑤“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盈若冲,其用不穷。”成功不等于成熟,完成不等于完美,“美好”永无止境。【新矛盾如同“裂痕”,既映照着缺憾、不足,更孕育着希望、机遇。】一次次用创新之光照亮“裂痕”,一次次在新起点上超越自己,前行的道路自会越走越宽广。
    (有删改)

【问题】
    18.根据选文内容,比较下面[A][B]两则链接材料,判断哪一个做本文的论据更恰当。(填涂序号)(1分)
    【链接材料】
    [A]有位名叫杨忠的学生在沐浴时,感觉用肥皂或用沐浴液来清洁皮肤很不方便,因为肥皂在使用过程中容易滑掉,沐浴液需要先倒在毛巾上。他便想到做一个专用的能自动加液的用具,经过多次实验,发明了一种融擦身毛巾、沐浴液于一体,随用随压、使用方便的沐浴器,获得江苏省发明创造三等奖。
    [B]人们根据蛙眼的视觉原理,研制成功了一种电子蛙眼。这种电子蛙眼能像真的蛙眼那样,准确无误地识别出特定形状的物体。把电子蛙眼装入雷达系统后,雷达抗干扰能力大大提高。电子蛙眼还能监视飞机的起飞与降落,若发现飞机将要发生碰撞,能及时发出警报。
    19.简要分析文章第③段的论证过程。(2分)
    答:【    】
    20.请联系生活实际,说说你对第⑤段画线句的认识。(3分)
    答:【    】

【参考答案】
    18.答案:[A](1分)
    19.答案:第③段首先举出中国天眼研制团队面对困难和风险,不断尝试和创新的事例加以证明,然后得出“面对‘裂痕’,就是要敢闯敢试”的结论,最后(从正反两方面)论述敢于尝试的重要意义。(3分。每层1分)
    20.答案示例:选课走班之后,作为课代表,收作业变得十分费时费力。因同学们来自不同的班级,我很难及时统计作业数量。面对困难,我认真思考,通过每班设立“学科联络人”的方式解决了这一问题。我的办法也获得了老师的表扬和同学的赞赏。正是“裂痕”的出现,促使我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克服了困难。(2分。认识1分,结合实际1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