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但总以为读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359浏览:

【原文】
    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但总以为读一本好书,是面对着一处好风景,感受其间流露出来的或粗犷豪放或纤巧秀弱,或深远空灵或雄伟磅礴的风韵。当与我心有不可遏制的“戚戚焉”时,人达到心kuànɡ神怡、养心浴德的境地恐怕就不再是难事了。【此时,书已超脱出它本身的价值,婉若一个睿智的长者,一个推心置腹的朋友。】他面你而坐,娓娓而谈;睛动睫转之间,便可得“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的好处了。

【问题】
    (1)给加点字注音,根据拼音写出相应的汉字。(3分)
    流【露】(    )
    磅【礴】(    )
    心【kuànɡ】神怡(    )
    (2)划线句有错别字的一个词语是“【    】”,这个词语的正确写法是“【    】”。(2分)
    (3)“不可遏制”中“遏制”的意思是【    】;“娓娓而谈”中“娓娓”的意思是【    】(2分)
    (4)将下面的句子改为反问句,不得改变原意(2分)
    但总以为读一本好书,是面对着一处好风景。

【参考答案】
    (1)lù    bó    旷(3分)
    (2)婉若    宛若(2分)
    (3)制止,控制;形容谈论不倦或说话动听(2分)
    (4)但总以为读一本好书,不正是面对着一处好风景吗?(但总以为读一本好书,难道不是面对着一处好风景吗?)(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