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尽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作者:唐·韩偓①文章ID:40396浏览:

【原文】
    春尽
    唐·韩偓①
    惜春连日醉昏昏,醒后衣裳见酒痕。
    细水浮花归别涧,断云②含雨入孤村。
    人闲易有芳时③恨,地迥难招自古魂。
    惭愧流莺相厚意,清晨犹为到西园。
    【注】①韩偓,晚唐时曾任翰林学士,后被贬出朝,唐亡后流寓各地,此诗即作于寓居南安时。②断云:片片云朵。③芳时:春天。

【问题】
    13.(1)颔联运用了什么表现手法?请简要赏析其表达效果。(3分)
    (2)请赏析颈联中“闲”字的妙处。(3分)

【参考答案】
    13.(1)借景抒情(融情于景),诗人描绘了南方暮春时节落花漂浮、片云含雨的凄清景象,抒发了诗人对春尽的感伤和飘泊无依的孤苦之情。
    或者:象征手法,落花、片云象征诗人漂泊无依,抒发了诗人对春尽的感伤和飘泊无依的孤苦之情。(答对一个手法即得全分,共3分)
    (2)闲是“空闲”的意思,写出了作者无事可做的情景,表达了诗人年华已逝,不能有所作为的苦闷之情。(1点1分,共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