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里的父爱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李静文章ID:40418浏览:

【原文】
    口袋里的父爱
    李静
    ①母亲去世了,留下什么都不会做的父亲。她想把父亲接到自己家,可父亲不想麻烦她,拒绝了,她就和哥哥轮流照顾父亲的生活。
    ②一天,她去看父亲,陪父亲吃完了饭才离开。可刚发动汽车,手机就响了,是父亲打来的,问她什么时候来看自己。她说不是刚刚来过吗。父亲恍然大悟,忙说:“看我这记性,真是老糊涂了。”她哭笑不得,但心里又掠过一丝凄凉,她发觉父亲真的老了。
    ③父亲的记性越来越差,还经常会迷路。有一次,她接到哥哥的电话,说父亲不见了。她急匆匆开车去寻找,刚开出没多远,竟然在路口看到了父亲。父亲说想去看她,可找不到她的家。她心里酸酸的,马上把父亲带回了家。
    ④【送父亲回家时,父亲塞给她几百元钱。】父亲以前经常背着母亲给她钱,那会儿她刚生完孩子,经济情况不是很好,父亲总是背着母亲把攒的钱用来贴补她。现在条件好了,她不再要父亲的钱了,可父亲还是会给她。她就把父亲给的钱存起来,再找个借口还给父亲。
    ⑤那天,她要去看父亲,还没出发就接到电话,没想到这一次见到父亲竟是在派出所里。父亲去买她最爱吃的点心,又迷路了,是出租车司机报的警。她和哥哥商量,带父亲去做了体检,没想到父亲竟然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
    ⑥哥哥出差了,她怕自己照顾不过来,父亲会再次“离家出走”,索性把父亲接到自己家,请了护工照看着。起初,父亲的病情时好时坏,好的时候她去上班,父亲会告诉她小心开车,坏的时候父亲根本不知道她是谁。后来不好的时候越来越多,父亲的行为也变得越来越古怪,如果每月帮他领了工资没有及时交给他,他就会大喊大叫的。
    ⑦那天,她的车限号,她打车去上班,该付钱时发现钱包忘带了。她下意识地翻口袋,其实她口袋里是从来不放钱的。她只是想碰碰运气,没想到竟从里面摸到了100元钱。付了车费,她想可能是自己什么时候放进口袋里忘了。
    ⑧付了车费,她想可能是自己什么时候放进口袋里忘了。同样的事情接连发生两次,她开始琢磨自己是什么时候把钱放进口袋的。想了几种可能,又都被她否定了。她突然想是不是儿子干的,拿了自己或丈夫的钱,匆忙中错放进了自己的口袋里。想到这,她倒吸了一口凉气。回到家,她板起脸质问儿子,儿子却矢口否认,她打算等丈夫回来让他和儿子认真谈一次。
    ⑨晚上,儿子去洗手间,还没到门口就返了回来,拉着她往外走。站在卧室门口,她看到进门处的衣帽架前有父亲的身影。她悄悄凑过去,还没张口,就看到【父亲将100元钱放进她外套的口袋里,还自言自语着:“放好,别让你妈知道……”】父亲佝偻的身影逐渐在她眼前变得模糊,那一刻她才知道,纵使父亲不再记得她是谁,但父亲对她的爱从未停止。
    (选自《读者》(017年04期)

【问题】
    9.请从父亲的角度,梳理文章的故事脉络。(2分)
    ①想去看女儿,却找不到路——②【    】——③【    】
    10.结合语境,品味下面的句子,回答括号内的问题。(4分)
    ⑴送父亲回家时,父亲【塞】给他几百元钱。(加粗词的表达效果是什么?)
    ⑵为了避免父亲再次“【离家出走】”,她索性把父亲接到自己家。(加粗词“离家出走”在句中的意思是什么?)
    11.文中有两处地方相互照应。请找出来抄写在下面的横线上。(2分)
    12.请赏析文章第⑨段划线句子的表达效果。(3分)
    【父亲将100元钱放进她外套的口袋里,还自言自语着:“放好,别让你妈知道……”】
    13.结合短文内容,说说你对文章以“口袋里的父爱”为标题的理解。(3分)

【参考答案】
    9.给女儿买点心,又迷路了
    给女儿外套放钱
    10.⑴一个“塞”子很形象地写出了父亲对女儿的爱。
    ⑵“离家出走”本意是指在家庭中的某一个成员(通常指青少年)因与其家庭成员产生矛盾或其他原因而离开家的一种行为。此处的“离家出走”指的是父亲由于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出门后找不到家。
    11.父亲以前经常背着母亲给他钱
    父亲总是把背着母亲攒的钱拿出来补贴她
    看到父亲将100元钱放进她外套的口袋里,还自言自语着:“放好,别让你妈知道”
    12.动作描写和语言描写(细节描写),通过“放”“说”两个连贯的动词,以及说的话“放好,别让你妈知道……”生动的刻画了父亲对孩子的爱。
    13.标题“口袋里的父亲”中的“父爱”是贯穿全文的叙事线索;作者以“口袋里的父爱”为标题,流露出了作者对“父亲”的情感,同时也吸引了读者的阅读兴趣。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